•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7月PMI65.2 連13月擴張
      •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21/8/3 上午4:40
      • 963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公布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1.2至65.2,擴張速度在連續兩個月趨緩後重拾動能,指數並已連續第九個月維持在60以上較快擴張速度,且連續13個月均在50以上的擴張值,顯示製造業維持在長期擴張的趨勢。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7月六大產業全數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69、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68.5、基礎原物料產業60、食品暨紡織產業59.6、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5.7與交通工具產業54.2。

      至於7月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存貨呈現擴張,顯示儘管變種病毒與塞港持續,製造業仍延續偏向樂觀長期趨勢。

      這也反應在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本月回升1.9至66.2,更已連續12個月呈現擴張。

      觀察去年以來的上升趨勢,張傳章指出,短線訂單與價格的波動相對較大,且供需面變化的情況未來應是常態,廠商上半年拉高存貨來降低供應鏈風險,策略上也跟著轉變,中下游廠商與較長鏈業者明顯改採動態調整以降低風險與庫存水位,這也反應在經季調後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7月同步回升到67.8與66.9。

      張傳章說明,如果看未經季節調整的存貨指數回升至62.7,為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也是2020年6月以來首次回報客戶存貨高於當前客戶所需(即高於50)指數躍升至51.8。原物料價格指數更連續八個月維持在80以上的擴張速度,7月上升至85.1。

      中經院解析,食品暨紡織產業持續承受原物料價格上漲壓力,原物料價格指數已連續六個月維持在80以上,為創編以來最快上升速度。交通工具產業新增訂單指數則是2020年7月以來首次呈現緊縮,指數續跌至44.7%,主要是受本土疫情的衝擊。(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