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IMF大砍美今、明年GDP預估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22/6/26 上午4:40
      • 232

      國際貨幣基金(IMF)24日表示,聯準會(Fed)為對抗通膨、實施激進的升息計畫,雖然恐讓2022、2023兩年美國經濟成長放緩,但應可以「勉強」讓美國躲開衰退命運。

      IMF在對美國經濟政策的年度評估中,把美國202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估值從4月預測的3.7%下修到2.9%。

      它還調降美國2023年GDP預估,從之前的2.3%降至1.7%、2024年成長率則繼續下探到0.8%。

      2021年10月IMF曾樂觀預估美國2022年GDP成長率可達5.2%,但之後受到新冠變異株出現與供應鏈遭到打亂影響,使得經濟復甦速度減緩。加上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引發燃料和食品價格狂飆,更進一步推動通膨升到40年高點。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認為美國應可勉強避開衰退。」,但她也警告當前經濟情勢依然衝不確定性。

      她提到,雖然經濟持續從疫情中復甦,但俄烏戰爭與中國防疫封鎖措施帶來的重大衝擊,正對經濟造成傷害,這也不可避免讓情勢更加困難。

      IMF西半球事務部門副主任喬克(Nigel Chalk)補充,如果衝擊過大而將美國經濟推向衰退,也將為時短暫而輕微、失業率則會微幅上升,該情景預料將與2001年美國經濟衰退類似。不過他認為,強勁的美國儲蓄將有助支撐需求。

      至於通膨方面,喬治艾娃聲稱,物價穩定對於保護美國收入和維持成長至關重要,然而在這過程中,消費者可能會感受到「有些痛苦」。

      她還提到先前曾與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和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交換意見,她相信美國目前正傾全力在壓低通膨,然而Fed想要快速將基準利率升高到3.5%至4%的目標,是「降低通膨的正確政策」,可創造提前的緊縮金融環境,迅速的將通膨降到2%的目標。Fed目前的政策利率是介於1.5%到1.75%之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