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小企業飽受斷鏈之苦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21/5/9 上午4:40
      • 544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供應鏈中斷的問題普遍見於美國各行各業,小企業遭受的衝擊又格外嚴峻。

      ■Facing shortages of products from steel tubing to storage drums, business owners look for ways to limit the damage.

      新冠肺炎引發的供應鏈中斷波及美國各個產業,對小企業的打擊格外嚴重。不論是吸收成本、討價還價,或是將成本轉嫁給客戶的能力,小型業者都不如大型企業,採購部門也沒有大型業者完善,因此在這次原物料短缺困境面臨嚴峻考驗。

      奧克拉荷馬州一家餐廳付了將近200美元,才買到一箱過去只要40美元的手套;科羅拉多州一家醫療用品製造商必須調整生產方式,才能抵消塑膠成本上漲;密西根州一家服飾批發商有數百件帽T滯銷,因為孟加拉生產的商品到貨時,冬季已經結束。

      根據商業顧問公司Vistage Worldwide在3月對800家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美國40%的小企業面臨暫時性短缺或其他供應鏈問題。此外,美國普查局4月初針對小企業的調查發現,批發貿易、製造、營建和其他產業,均發生供應鏈中斷的情形。

      運河卡船 雪上加霜

      多項原因造成供應鏈中斷,從員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和企業暫時關閉,再到疫苗問世和封鎖令解除後,市場需求揚升。除了疫情因素外,加州港口積壓、蘇伊士運河卡船和氣候挑戰,皆讓問題雪上加霜。

      供需嚴重失衡造成價格飛漲。在疫情爆發之前,餐館使用的手套一箱1,000個售價為40美元,目前要價185美元,而且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

      市場需求大的原料價格普遍上漲,南達科他州的金屬承包商Dakotaland Manufacturing執行長厄弗曼(Matt Erfman)表示,原物料價格幾乎直線上漲,2020年夏季時價格每磅45美分的鋼管,現在竟要1.1美元。

      賓州Sealstrip包裝產品公司難以取得鋼桶和樹脂,甚至連運貨的棧板都短缺。Sealstrip總裁錢德勒(Heather Chandler)表示,製作板條箱和棧板的木材價格躥揚50%至100%。

      夾在上游企業與客戶間

      錢德勒指出:「小企業最大的挑戰在於,我們向規模數十億美元的企業進貨,再將商品出售給十億美元的企業,這讓我們難以抵擋價格上漲,或是將成本轉嫁給客戶。」

      密蘇里州樹脂批發商PolySource執行長約翰(Grant John)說:「一年前公司貨源充足,但現在恰恰相反。」

      對於販售季節性商品的小商家而言,運輸延誤對業務的衝擊更嚴重。密西根州的服飾批發商B&S Activewear 4月才收到在孟加拉生產的連帽外套和其他冬裝,時間足足比預期晚了兩個月。

      創立一年的B&S曾經試著利用優比速(UPS)空運寄送商品,72箱T恤的空運運費高達8,000美元,成本是海運的10多倍。潛在客戶拒收這批商品後,B&S最後以成本價賣掉大部分商品。

      小型企業的採購部門或許沒有大型業者精良,但小商家的行動有時更加敏捷。2020年的颶風季過後,伊利諾州的組裝公司Automation Systems一口氣訂購了兩萬磅塑膠粒,這個數量足夠該公司用上九個月。

      事後來看,Automation負責人尚斯特拉(Carl Schanstra)的決定可以說是相當有遠見,因為一個月後德州便發生冰風暴,造成塑膠粒價格狂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