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本政府拍板 福島核廢水2年後排入海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21/4/14 上午4:40
      • 475

      儘管中、韓、台灣等鄰國表達強烈擔憂,日本政府13日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敲定將把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入大海,預定於2年籌備期後開始實施。日本稱,含有氚元素的核汙水經稀釋後,濃度會低於飲料標準值,依次排放將對人體無害。然而,針對日方的決定,除美國表示理解外,周邊國家都認為將影響海洋環境,其中南韓外交部不但召見日本駐韓大使抗議,由31個南韓公民團體組成的「脫核市民行動」還指日方之舉為「核恐怖活動」,稱將謀求一切手段阻止。

      經過稀釋 氚濃度將低於標準值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要推進反應爐報廢,處理水(指核汙水、廢水)進行處置是無法逃避的課題。政府將出面確保安全性,並為消除形象受損採取一切對策。」日本計畫在未來2年完成監管部門審批、設施建造等排放籌備工作,並在之後的30~40年將核廢水分階段排入海洋,以避免福島核電廠在2041~2051年完成廢爐作業的進度受到影響。

      美國聲明 對日方決定表示理解

      日本政府稱將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合作,向國內外發布客觀透明資訊,地方政府、漁民等亦將參與對核汙排放前後的氚濃度監控。政府還提出將對漁民提供支援、幫助當地吸引遊客並促進產品銷售等措施。日本漁民因擔憂形象受損而反對,若實際造成損失將由東京電力公司賠償。

      東電公司在向海洋排放核廢水時,會先用海水稀釋到100倍以上,使放射性物質氚的含量降至每升1500貝克(放射性活度的國際單位)以下,這是日本國家標準的40分之1、世衛組織(WHO)飲用水標準的7分之1左右。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指,中韓、台灣等也在核能設施排放含氚液體廢棄物,「未見到其周邊由氚造成的影響。」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內閣會議後更表示,「按照科學依據,早就應該這樣做了」。他還稱,日本核處理水中的氚濃度「比中國和韓國(的核電廠)排入海洋中的濃度要低」,「那些水喝了也沒什麼事」。

      東京奧運會即將於7月23日開幕,日本政府在僅剩百日之際做此決定,引發周邊國家的抗議,有看法認為恐會對東奧造成影響。美國國務院則發表聲明,對日方決定表示理解,稱「在這種獨特而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下,日本權衡各種選擇和影響,對其作出的決定保持透明,並且似乎採取了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方法。」

      日本政府13日向駐東京的大使館相關人士舉行在線說明會,據稱,中國大陸及台灣等49個國家和地區參加,但韓國沒有出席。南韓外交部當天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就日本決定將核廢水排入大海表示嚴正抗議,敦促日方透明公開核廢水處理資訊驗。韓國沿海地區地方政府的反對亦在擴大,西南部的全羅南道宣布,如果排放入海,將要求政府全面中斷進口日本水產品。韓國海水部研討普查日產海鮮原產地,各大型超市則繼續停售日產海鮮。

      韓沿海地區 促禁日水產品進口

      中國外交部也表示嚴重關切,稱中方將保留進一步反應權利。中國外交部批評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廠事故核廢水,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