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再施壓 擬禁新疆多晶矽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6/23 上午4:40
      • 1269

      美國持續針對新疆人權議題對中國施壓。繼棉花、番茄之後,美國正考慮基於強迫勞動等理由,禁止從新疆進口製造太陽能板的重要材料多晶矽,但中國主導全球多晶矽產能,禁令可能打擊美國太陽能產業與國家氣候轉型大計。

      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於21日披露,美國國會兩黨議員持續推動這項多晶矽進口禁令,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很可能先從部分新疆的公司、工廠開始制裁,進而將禁令擴及全新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對此回應,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完全是別有用心的造謠,目的是限制與打壓中國企業與發展,中方將密切關注美方行動,有必要會採取措施維護自身權益。

      美國2021年1月基於侵犯人權、強迫勞動等理由,全面禁止從新疆進口棉花和番茄以及相關製品,且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對此禁令採取相當嚴苛的標準,所有從中國進口棉花產品的公司要設法證明當中纖維不是來自新疆,否則貨物會被海關扣押。

      報導指出,不確定多晶矽禁令會否有一樣嚴苛的標準,當中的關鍵可能在於中國與新疆在多晶矽供應的主導地位。多晶矽是製造太陽能面板的主要材料,目前美國太陽能產業正迅速發展,加上拜登政府力推氣候轉型、減少碳排放等,該禁令可能影響到政府目標以及相關企業。

      報導引述太陽能產業協會(SEIA)總裁Hopper說法稱,美國太陽能面板公司在過去的時間內,陸續採取行動以應對未來政策變化,也相信非新疆產能足以供應。該聯盟也在2月發起反供應鏈強迫勞動承諾,175家會員公司簽署,包括多家中國大廠。

      但另一派觀點稱,多晶矽領域無法避開新疆,因為如矽片、矽錠供應也主要在中國,美國要打造完整供應鏈需要很長的時間。

      Bernreuter Research數據顯示,新疆四大廠囊括全球多晶矽近半的供應,加上中國其他地方的產能,占全球八成供應。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中國廠商仍在吞食西方多晶矽市占,2020年德國瓦克化學跌至多晶矽製造商市占第二位,被中國的通威超越,而在瓦克化學背後,坐擁新疆四大廠的公司們虎視眈眈,市場預測當中多家很可能在2022年超越瓦克化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