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積體電路、AI學科擴大招生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0/9/23 上午5:30
      • 271

      大陸科技企業關鍵零部件高度仰賴美國,為擺脫美國鉗制,大陸將從教育著手支持產業發展。

      大陸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蔡長華22日表示,經濟要轉型升級,除擴大招生規模外還必須改善規模結構,其中,要加強對積體電路、人工智慧、公共衛生等服務國家戰略相關學科的招生。

      美國近日以「斷供」方式陸續抵制中國科技企業,為不再受制,實現產業獨立自足,中國計畫將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寫入「十四五」規劃之中,以在2021~2025年間舉全國之力從教育、科研、開發、融資、應用等各方面大力支持發展第三代半導體。

      不過,大陸發展半導體過程中,人才不足一直是一大阻礙。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于燮康在2019年5月的世界半導體大會曾指出,大陸半導體產業的人才缺口高達30萬。

      蔡長華22日在教育部記者會上指出,在「十三五」期間,發改委已實施「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將高等教育特別是研究生教育作為重點支持方向,設立了中央高校「雙一流」建設、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等專項,基本涵蓋展開研究生教育的主要高校。

      蔡長華指出,未來要面向經濟轉型升級,改善招生規模結構。

      一方面,要穩步擴大規模,研究生招生規模將從2016年的約80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110萬人左右,高層次人才能有效支撐高質量發展。

      另一方面,要積極改善招生結構,將主要增加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學科的招生,加強積體電路、人工智慧、公共衛生等服務國家戰略、社會民生急需領域相關學科招生基礎。

      此外,蔡長華還表示,要深化產學融合,推動培養模式改革,發改委將以深化產學融合為突破口,加強學科專業與行業企業、區域發展的對接聯動,在集成電路等領域建設一批國家產學融合創新平台,加大創新型應用型人才培養。

      蔡長華明確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培養高層次人才。

      要以世界科技前沿為中心,實施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統籌一流學科、一流師資和一流平台資源,加快培養緊缺人才,為解決「卡脖子」問題和科技創新作出貢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