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協商陷僵局 陸企掀美股退市潮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22/8/13 上午4:40
      • 1193

      在審查中概股審計底稿陷入僵局下,中國人壽、中石油、中石化等大陸國企12日在港股盤後突然以成本高、成交量少為由,計劃將其美國存託憑證(ADR)自美股退市,生效日期為9月初。大陸國企日內相繼宣布自美股退市,引發市場對中美金融加速脫鉤的疑慮。

      綜合外媒報導,中石化、中鋁、中國人壽今年5月被美國證交會(SEC)列入「預定摘牌名單」,按照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要求,企業若連續三年無法符合審查要求就須退市。由於近期美國態度轉趨強硬,加上大陸國企提前行動,讓外界猜測中美審計監管談判進展是否觸礁。

      報導稱,中國人壽、中石油、中石化、中國鋁業等美股上市的大陸央企與國企12日接連宣布,將在8月下旬向SEC提交退市申請,9月初自美股退市。中石油表示,已於8月12日通知紐交所將其ADR退市,部分原因是考慮到ADR占公司H股及總股數比重很小,交易量與其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較低。但ADR持有人可將ADR換回H股在香港聯交所交易。

      大陸證監會12日稍晚表示,企業做出退市選擇是出於自身商業考慮,同時,這些企業都在多地上市,在美股上市的證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計畫不影響企業繼續利用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發展。證監會強調,將會尊重企業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按照境外上市地規則做出的決定,並將與境外有關監管機構保持溝通。

      受到近年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影響,在美中概股屢成美國政壇人士箭靶,近年阿里巴巴、京東、百度、網易等民企業者,已經率先返回陸港資本市場掛牌上市,藉此規避自美股下市風險。今年7月底,美國再把阿里巴巴等五家中概股列入預定摘牌名單內,目前名單內的中概股累計已超過270家。

      中概股的監管風暴也影響全球投資人在美中港三地的布局動作。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12日公布其第二季最新持倉報告顯示,該機構清倉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和京東美股。市場消息傳出,橋水將持倉轉至香港,由持有阿里ADR變為持有普通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