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天然氣飆漲 歐企奔陸擴廠
      • 工商時報,蘇崇愷/綜合報導
      • 2022/9/29 上午4:40
      • 686

      受到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影響,各國能源化工巨頭為降低生產成本,正擴大布局能源價格相對便宜的中國市場。包括德國化工企業巴斯夫、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英國化學品業者英力士等公司,近期紛紛擴大中國業務。

      第一財經報導,天風證券測算,中國第二季天然氣平均價格每噸人民幣(下同)7,000元左右,比德國便宜33.2%。8月德國與中國每度電成本價差擴大到0.4美元,使得乙烯及合成氨在中德兩國的生產,形成2,027美元與3,191美元的單噸成本價差。

      在歐洲能源危機背景下,當地能源化工企業在海外尋求俄羅斯天然氣替代品頻頻碰壁,恐怕無法在短期內解決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的難題,為此多家企業選擇直接前往中國建廠。

      9月6日,巴斯夫在廣東湛江投資的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項目舉行首套裝置投產儀式。這是巴斯夫迄今為止最大的海外投資項目,投資總額高達100億歐元,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巴斯夫在全球的第三大一體化生產基地,僅次於德國路德維希港及比利時安特衛普基地。

      巴斯夫指出,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市場,到2030年有望占據全球化工市場的半壁江山。巴斯夫工會主席Sinischa Horvat說:「市場在哪裡,你就得在哪裡,而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化工品市場。」市調機構FactSet數據顯示,巴斯夫目前約有14%收入來自中國,而來自歐洲的收入占比約40%。

      另一方面,道達爾能源中國日前和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推進清潔能源業務及技術發展。

      華創證券能源化工首席分析師楊暉表示,能源是工業的上游,目前烏克蘭局勢僵持不下,不僅使歐洲能源安全沒有保障,也帶動該地區天然氣價格、電價不斷上漲。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沒有能源保障的歐洲將失去工業發展的優先權,將有可能使當地高耗能企業最先選擇遷出該地區,進而使全球其他地區獲得產能替代的機會。

      中國商務部8月下旬表示,2022年以來,全國實際使用外資繼續增長,顯示中國市場對外資依然保持較強吸引力。1月至8月,中國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年增16.4%至8,927.4億元。來源地方面,韓國、德國、日本、英國實際對中國投資分別年增58.9%、30.3%、26.8%、17.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