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共享單車漲不停
      • 工商時報,楊晴安
      • 2022/8/14 上午4:40
      • 1469

      大陸共享單車巨頭租用方案近期以來輪番調漲,單次騎行價格近年也從原先最低的人民幣(下同)0.5元,上漲至1.5元~2元。大陸網友調侃,「騎共享單車比搭公車還貴」、「我還是自己買一輛吧」。

      共享經濟近年掀起風潮,便利出行的共享單車蔚為流行。市場新興之際,品牌百家爭鳴,大陸曾推出大量補貼活動,用戶透過參加活動,即可領取免費的騎行券或騎行月卡,當時共用單車的價格每半小時最低只需要0.5元。

      進入寡頭時代

      36氪報導,大陸共享單車行業發展至今,已進入寡頭時代,市場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以北京為例,目前於該地區投放的共享單車主要為美團單車、哈囉單車和青桔單車,三家共享單車背後母企,分別為互聯網巨頭美團、阿里和滴滴。

      業內人士指出,共享單車行業野蠻生長之際,各家為了在前期占到先機,紛紛砸錢補貼以搶占更多的市占率。「但大浪淘沙之後,不少選手被踢出場外」,行業只剩幾家寡頭的格局大致確定,因此低價補貼的時代將慢慢結束。

      哈囉單車去年3月宣布漲價後,引發熱議,隨後於今年年初又再次調漲,將7天卡、月卡的價格分別提高到15元和35元。陸媒報導,目前瀋陽、長沙、佛山、綿陽等地的共用單車單次騎行的起步價,已經漲至每半小時2元。

      除此之外,美團單車也在近期加入漲價行列,新方案顯示,7天卡漲價5元,30天卡漲價10元,90天卡漲價30元,漲幅約40%~50%之間,平均每天騎車約需花費1~2.14元不等。

      低價補貼不再

      目前僅剩下青桔單車,尚未宣布暢騎卡方案的新一輪漲價計畫,單次騎行每半小時亦維持1.5元。

      對比三家周卡、月卡和季卡,在美團單車這波調價之前,哈囉最貴,美團次之,青桔最便宜。美團調漲後,青桔價格仍居最末,三種檔位的暢騎卡平均每日花費不超過2元,且月卡和季卡每天只需8毛。

      以此計算,若用戶開通暢騎卡,且每天都會使用單車,平均消費仍相當划算。另對於使用單次服務的用戶來說,單次服務的價格也沒有上調。

      然而,廣大用戶對美團單車和哈囉單車宣布漲價的消息強烈反彈,大陸網友紛紛表示「失去共享單車自由」、「漲價就不騎了」,甚至「我還是自己買一輛吧」等聲音。

      實際上,許多用戶對於使用共享單車的體驗,也不滿意,雖然業者的營運人員會在各站點轉運共享單車,但每逢需求旺盛的高峰期,共享單車難找的情況仍未有效解決。更有用戶調侃,自己買哪家共享單車的騎行月卡,平日就愈難找到該家的單車。

      業者經營同樣不易,哈囉出行招股書指出,2018年至2020年淨虧損分別為22.08億元、15.05億元和11.34億元。滴滴2021年財報中,則將青桔單車劃分到虧損300億元的「其他業務」中。

      華夏時報報導,近兩年自行車上游原物料漲聲不斷,中國自行車協會數據顯示,第一季自行車上游原物料價格年增超過10%,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行業正面臨生產成本上升較快等困難。

      此外,共享單車企業不僅需要負擔高漲的購車成本,還需要對海量的自行車進行保管、維護和調度業務。

      中自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自行車漲價的企業主要是兩類,一類是以互聯網身份進入行業的企業,其銷量不大,更重利潤,還有一類是市場話語權較強的頭部企業,敢於通過產品漲價方式轉移原材料成本上漲的壓力。

      分析指出,共享單車市場發展初期的後遺症持續發酵,如今業者亟需在新的發展階段中找到最適合的造血方式,以因應不斷攀升的綜合經營成本,和日益增長的騎行需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