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台辦宣布 金酒等63業者登陸解禁
      • 中國時報,于家麒、張薷、陳冠宇/連線報導
      • 2023/1/30 上午4:40
      • 467

      在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與金門縣長陳福海、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等人會面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發布新聞稿表示,去年以來部分台灣食品企業未按相關規定完善註冊訊息,影響產品對大陸出口。近期,台灣一些企業向大陸主管部門提交及補充、完善相關註冊資料,近期台灣相關人士向陸方轉達訴求,盼早日恢復對大陸出口。陸方對此高度重視,積極處理,已有金門酒廠等符合要求的63家企業予以註冊或更新註冊訊息,對不符合要求、暫時無法註冊者,也逐一說明具體原因。

      小三通常態性續航 對岸樂觀其成

      陳福海、陳玉珍與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金酒董事長謝世杰、金湖鎮長陳文顧、縣議員陳錦偉及前議員陳志龍等人一同「登陸」,28日訪大嶝島考察金門縣府舊址及廈門新機場建設,29日更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談,宋濤在會中宣布大陸海關總署正式核准金酒公司「在華註冊編碼」,雙方也就「小三通第二階段常態性續航」議題交流意見,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宋濤也表示樂觀其成。

      中方會面人員除宋濤外,尚包括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國台辦祕書局長楊毅、國台辦經濟局長張世宏、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國台辦宣傳局處長劉曉丹等人,福建省當地省台港澳辦主任林文生、廈門市台辦主任劉金柱等人。

      據了解,雙方會面後,宋濤即當面宣布有關金酒輸陸問題已獲得徹底解決,大陸海關總署已解禁放行。至於小三通專案復航後的規畫,陸方也持續增加檢疫設備及相關措施,做好疫情把關工作,讓兩岸互動交流愈趨活絡正常化。

      互相做好疫情把關 讓交流正常化

      陳福海表示,金酒是金門的財政命脈,經過金酒公司與縣府團隊不斷的努力,大陸註冊「卡關」問題終於獲得重大突破,即起金門高粱酒可以順暢輸入大陸,期盼這樣的好消息能為金酒廈門公司業績再向上提升。

      至於「小三通春節專案復航」二階段續航,陳福海表示,疫情趨緩,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到目前為止復航狀況都相當平穩,後續會詳細的把金門的醫療量能與防疫現況讓陸委會充分了解,讓小三通在2月6日後可以常態性的持續通航。

      國台辦對此也樂觀其成,陸方將針對小三通的各港口投入更多檢疫設備,讓每位透過小三通往來的旅客,更能確保其健康安全,同時降低金馬醫療量能負擔。

      兩岸氣氛不佳 乾瞪眼不如起而行

      陳玉珍表示,即使當前兩岸關係氣氛不佳,但問題還是要去面對,與其坐在那裡乾瞪眼,不如直接行動,透過兩岸多多溝通,期能減少誤解的發生,讓兩岸產生正面良性的互動。陳也利用餐敘的機會,致贈宋濤「金門一條根」,寓意「兩岸同屬一條根」,應多交流溝通,才能共榮發展,讓金門經濟愈來愈好。

      馬曉光昨在新聞稿中強調,除陳福海等人外,日前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吳成典皆向陸方轉達台灣食品企業的訴求,希望盡快獲得註冊,早日恢復對大陸的出口。

      部分企業註冊不完整 陸方願協助

      馬曉光指出,大陸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對部分台灣食品企業註冊訊息不完整、不規範的問題,陸方願意繼續予以協助解決,為台灣食品輸入大陸提供便利。

      根據大陸海關總署的資料顯示,知名的酒廠金門、馬祖酒廠已經完成註冊,呈現有效;台酒、金車等酒廠仍處於暫停進口狀態。餅乾、糕點、麵包類有效者則為郭元益食品。

      (相關新聞刊A2)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