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各校出招幫學生求職
      • 工商時報,蘇崇愷
      • 2020/7/12 上午5:30
      • 81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部分大專院校畢業典禮改在線上舉行,畢業照則仰賴合成。

      然而,被疫情改變的,除了畢業的儀式感以外,還有畢業生的求職之路。

      2020年大陸大專院校應屆畢業生共有874萬人,比2019年增加4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進入7月畢業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經濟下行壓力等因素影響,對畢業生而言,2020年是求職異常艱難的一年,為此,各校就業服務部門頻頻出招,幫助學生進入職場。

      新京報報導,近幾個月以來,大陸教育部和各地相關部門為推動就業,推出一系列措施及硬指標,幫助畢業生就業。

      例如,甘肅省要求9月1日前本科院校初次就業率達到85%,低於2019年同期水準的院校取消評優選先資格。

      此外,各大專院校也想方設法將雲端宣講、雲端校園徵才等各個求職環節搬到線上。

      提供創業資金援助

      但截至6月底,不少學校畢業生的就業率仍在50%以下。

      一位大專院校就業處工作人員坦言,明顯感覺2020年就業率進度較往年緩慢,往年此時起碼達到60%~70%。

      為幫助畢業生就業,2020年各大專院校推出的就業活動五花八門,其中,雲南大學、華南理工等學校聚焦校友資源,主打校友引薦就業。

      河北師範大學等學校則鼓勵學生創業,並提供資金援助。

      其中,洛陽理工學院推出為畢業生「直播帶崗(工作機會)」活動。

      該校校長劉國際成為就業系列直播首場直播主,有近400名學生日前齊聚線上,在留言區狂刷「校長好」。

      洛陽理工學院大學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路利紅指出,2020年由於疫情原因,該校曾嘗試許多線上措施推動就業,但學生積極度不高,為此推出直播帶崗活動。

      直播媒合效果奇佳

      路利紅表示,近期學校正好和河南省建築安裝集團有限公司有交流,得知該公司急需用人,因此雙方思考透過直播方式介紹公司,後續帶學生到企業現場觀摩。

      結果成效超出預期,有兩批共40多名學生前往企業現場,與企業近距離溝通,最終有20名學生確定簽約,順利進入職場。

      在資助畢業生創業方面,河北師範大學學生處老師劉增奇表示,由於創業項目運行期間的資金需求量比較大,因此該校上半年追加一次資助項目,專門為畢業生創業申請特殊補貼,藉此支撐創業者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

      針對校友資源,雲南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楊雲川指出,該校是有近百年歷史的名牌學校,許多校友是成功企業家,還有部分校友在企業擔任高層管理職務。

      因此,雲南大學特別舉辦「校友企業專場」線上雙選會,媒合畢業生求職與企業徵才需求。

      不過,根據58同城近日發布的「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顯示,2020年應屆畢業生找工作並不容易。

      本屆畢業生即便暫時沒有較高的薪資待遇,也能坦然接受職務,特別是高學歷畢業生渴望表現,認為個人發展比薪資更重要。

      有86%的畢業生選擇畢業後立即工作,逾四成畢業生已經找到工作。

      上述報告顯示,企業支付應屆畢業生平均薪資為人民幣(下同)7,839元,實際薪資排前三名的職位分別是醫療相關、電腦通訊、生產研發,月薪分別為11,000元、9,296元、8,273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畢業生的理想薪資與實際收入存在不小差距。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