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突圍 陸強推4大自貿區方案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9/22 上午5:30
      • 190

      在全球政經嚴峻情勢下,中國大陸為啟動新的經濟發展戰略及提供產業鏈的安全穩定,於21日宣布自貿區擴容新措施,增設北京、湖南、安徽三自貿區,並擴大浙江自貿區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批自貿區採精準分工,北京將專攻金融科技,浙江則強化對數位經濟的部署。

      大陸國務院網站21日公布北京、湖南、安徽三自貿區總體方案,以及浙江自貿區擴展區域方案。

      至此,從2013年9月上海自貿掛牌以來,大陸自貿區總數已達到21個。

      從地域看,此次自貿區規劃涵蓋京津冀與長三角兩大地區,其中,北京承載京津冀三地聯通以及推動副都心建設的任務,安徽與浙江加深長三角一體化並加強對外貿易,湖南進一步發展中部地區。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此次規劃著重差別化探索,北京服務業占全市GDP的83%,將支持北京自貿區最大限度放寬服貿准入限制。

      湖南2019年外貿增速41%為大陸首位。

      安徽戰略性新興產業占當地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達35%,成為部署未來產業的基地。

      外貿大省、科企眾多的浙江帶頭打造數位經濟發展示範區。

      藉此規劃發揮4省市的特點。

      具體規劃方面,因北京擁有眾多獨角獸企業,將打造具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藉由金融開放與人民幣跨境業務措施,扶持重點企業、中關村等地企業在境外融資便利。

      金融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大亮點,支持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設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設法定數位貨幣試驗區和數位金融體系、貿易金融區塊鏈標準體系,建構應用場景成為金融科技與實體經濟的橋樑。

      為完成此重任,服務業開放與數位經濟相關擴大開放措施,在北京自貿區也不可或缺。

      湖南和安徽自貿區主打先進製造業與未來產業。

      湖南被賦予先進裝備製造、航空航太、交通軌道等先進重工業任務,並藉由外貿增長勢頭進行外貿保稅、跨境電商探索。

      安徽則負責部署半導體材料、AI、生醫、量子科技、智慧機器人等尚需要研發的未來產業,成為戰略產業重鎮,也探索先進製造業與服務業的融合。

      浙江憑藉外貿與科技優勢,將成為數位航運樞紐,並以新型國際貿易中心為目標影響外貿格局。

      同時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資源配置基地,聚焦能源與糧食儲備與產業發展等措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