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製造業國家隊 蘇粵挑大梁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21/4/7 上午4:40
      • 353

      大陸工信部近日公布被稱為製造業「國家隊」的全國先進製造業集群優勝者名單,共有25個集群,其中製造業實力被稱為「一時瑜亮」的江蘇和廣東,各有6個集群勝出。京津冀地區及大陸重要的製造業基地東北則無一入選。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大陸近年高度重視產業集群發展,為展開集群培育創新工作,大陸各部委陸續推出行動計劃,除工信部的先進製造業集群之外,發改委推出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商務部推出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工程,科技部推出創新型產業集群。

      從2019年啟動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工作以來,工信部透過被業界認為是「國家隊」選拔的「賽場」,經歷兩輪競賽,最終確定了25個重點支持集群。先進製造業集群的遴選指標很多,有定性,也有定量,是一個綜合評估的結果,既要體現產業的先進性,又要具備集群的特徵,更要具有較強的市場影響力。

      根據工信部公告名單,25個入圍的製造業集群,主要分佈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製造業強省江蘇、廣東分別有6家上榜,緊追在後的是浙江,共有3家入圍,上海、山東、湖南、四川各有2家入選,安徽和陝西各有1家入圍。

      工信部賽迪研究院科技與標準研究所所長何穎表示,創新能力對地區先進製造業集群的發展至關重要,提高創新能力,是振興先進製造業的關鍵所在。在區域整體上看,在製造業創新能力和環境上,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得益於其豐富的人才、資金等創新資源,均優於京津冀和北方其他地區。

      對於京津冀地區及東北無一入選,何穎指出,在創新能力方面,京津冀地區中,除北京位列全國第3名外,天津和河北均較為落後,分別排在第9名和第18名。東北地區中,除遼寧外,吉林和黑龍江的綜合排名分別位於第24名、第25名。

      西北地區的內蒙古、新疆、青海和西藏等地的綜合得分則位於全國倒數,成為大陸製造業創新缺口。

      另對於創新能力處於全大陸第三的北京,沒有任何一個產業集群入圍,報導引述分析認為,一方面與參賽個體自身水平有關,另一方面也受周邊整體發展程度的影響。工信部賽迪研究院規劃所所長程楠分析,製造業集群內需要有足夠多的企業數量、大量的創新中介、活躍的金融機構,只有當集群成員數量和類型達到一定臨界值,才可能發生「核聚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