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片新一輪漲價潮 中芯開槍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4/8 上午4:40
      • 684

      自2020年下半年需求持續火熱的晶片,出現新一輪漲價潮。大陸多家晶圓代工和驅動IC等大廠,近日紛紛告知客戶漲價消息,自4月起未上線和交付的訂單,都將以新價格交易,指標廠商中芯國際的調幅更上看三成。

      綜合陸媒報導,由於突發事件頻出,在預期年內晶片供不應求的情況下,近日多家半導體廠商紛紛發信告知客戶調漲售價,部分公司更已調漲兩次價格。

      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近日傳出,已發信告知客戶4月1日起開始漲價,幅度為15%至30%,且已下單但未上線的訂單也將以新價格計算。另有消息指出,中芯國際其實自3月就有調高價格的措施。

      促使晶片製造商拉高價格的一大原因,是市場上驅動IC的短缺。集微網引述業內人士分析,2020年下半年有華為囤貨、疫情下消費電子需求暴增、終端廠商下單備貨等因素,而2021年初各國有暴風雪、地震、停電等災情,加上車用晶片來搶產能,使驅動IC供應狀況更加嚴峻,也讓中芯等代工業者獲得轉單紅利。

      照明LED驅動IC廠商晶豐明源便在3月中旬調漲產品價格,而瑞芯微、武漢瑞納捷半導體則在4月漲價,且多數均表示未交付訂單亦以新價格計算。在股市上,包括晶豐明源、富滿電子、明微電子等相關類股在漲價利多下也紛紛走強。

      另有業內人士稱,目前全球所有IC都缺貨,這種狀況會延續至2022年第三季,目前顯示驅動IC的供貨周期約為20周左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