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者:經濟出現降溫信號
      • 《經濟日報》,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 2023/6/10 上午0:00
      • 279

      受到國內外工業品市場需求總體偏弱,加上上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大陸國家統計局昨(9)日公布,今年5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4.6%,連降八個月,且降幅降前月進一步擴大,為連續第五個月擴大,降幅也大於預期,讓外界憂心,通縮噩夢恐怕再次降臨。

      品點資產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張志偉表示,通貨緊縮風險仍拖累經濟,最近的經濟指標發出了一致的信號,代表經濟正在降溫。

      凱投宏觀高級分析師普里查德認為,緊縮的勞動力市場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給通膨帶來一些上漲壓力,但仍將處於政策制定者的舒適範圍內。

      「政府設定的『3.0%左右』總體利率上限不太可能經得起考驗,我們懷疑通脹將成為增加政策支持的障礙。」

      界面新聞報導,分析師也認為,本輪PPI通縮和之前有明顯不同,持續時間也將低於上輪。

      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指出,一方面,2012到2016年的工業品通縮源於金融危機後投資大幅擴張導致的供給過剩,但2016年以來經過「三去一降一補」,境內供給端產能過剩情況好於2012到2016年。

      其次,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導致海外輸入通縮是2012到2016年工業品通縮的主要原因,雖然今年全球經濟放緩壓力加大,但當前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提高,能源等關鍵商品供應穩定性下降,供給對價格形成一定支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