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半導體業電力景氣 首見藍燈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23/3/22 上午4:40
      • 587

      台灣綜合研究院21日發布2月份EPI電力景氣指數,由於今年2月工作日數較去年同期增加,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0.62%,但1至2月累計用電量卻較去年同期衰退6.89%,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藍燈,為去年10月以來的第五顆藍燈。值得注意的是,半導體業電力景氣燈號首見藍燈。

      依據台綜院EPI指數推估,2月台灣經濟成長率為-1.2%,為近五年來最差的據值。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就單一產業來看,半導體業2月用電成長出現四年多來最大降幅,2月半導體用電成長率僅0.44%,為2018年11月以來最低幅,電力景氣燈號亦由下行的黃藍燈首度轉為衰退的藍燈,顯示產業陷入了停滯萎縮現象。

      台綜院結合台電公司各行各業的高壓以上電力售電量,以自用發電設備自用發電量數據,反映國內9成經濟生產活動,同時考量歷年氣候與產業節能因素進行修正,推估國內每月經濟成長數據並建構電力景氣指數(EPI),即時解讀台灣經濟景氣狀況。

      吳再益指出,全球經濟面對多重下行風險,衝擊我國經貿成長,製造業及非製造業廠商需求減弱、生產動能不足,國內景氣持續陷於衰退陰霾。

      今年以來美國、歐洲等主要經濟體為抑制通膨持續升息,及俄烏戰爭持續僵持,全球終端需求明顯降溫,各國經濟成長相較去年第四季愈加弛緩,與用電量下行走勢來看,產業界感受到景氣低谷正在延長。

      市場預期製造業庫存修正看似近尾聲,吳再益強調,原先估計上半年景氣或許有望觸底反彈,近期陸續爆發美國銀行、瑞信等危機,無疑對Fed升息以及全球經濟復甦步調增加不確定性,後續應持續審慎評估對經濟影響力道。業者亦反映政府調漲電價在即,各行各業經營成本持續上揚,恐也是景氣復甦延後的可能因素之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