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開創綠能智慧生活新契機
      • 工商時報,工研院提供
      • 2021/1/24 上午4:40
      • 500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研究,全球總計超過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由建築物排放,在已開發國家中,幾乎占全國總量30%,因此降低建築能耗始終是全世界節能減碳的關鍵之鑰。

      節能展示屋

      打造智慧綠能新生活

      工研院近年來積極投入綠色研發,並在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結合綠能和建築技術,模擬南台灣常見的透天厝形式催生出「節能展示屋」,攜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台達電、台塑等12家企業共同投入,整合高效率設備、感測器、照明、智慧控制等技術,期待能為建築智慧與節能找出良方。

      節能展示屋共有七戶,分別為獨棟、雙併以及連棟共三種不同的建築形式,不僅在設計上設定比一般住宅節能50%,且各有其測試情境,如獨棟節能屋以實踐太陽能創能、儲能與節能,達到零耗能住宅的目標為主,而雙併形式的節能屋則內建深度的節能與智慧控制,並測試家電聯網,連棟節能屋則提供國內優質廠商的產品進駐展示與測試。

      為了驗證零耗能目標,節能展示屋整合建材與設備做深度節能,同時也展現人們對未來智慧生活的想像,比如LED照明不僅能模擬自然光照,也會隨著時間變化自動調整光線強弱,看似平凡的電動窗廉,是來自工研院與台塑共同研發的染敏電動窗簾,僅需微弱光線就能發電運轉,不須額外消耗市電,另一方面,節能屋中的熱水系統則利用光電板的廢熱與熱泵互補加熱,達到既能發電又能製造熱水的雙重功效。

      除了節能應用,在節能屋中也能體會到智慧科技的優點,一如寢室中的舒眠環控系統,僅需設定性別、年紀與體重等生理參數,此套由工研院研發設計的系統就能配合紅外線偵測器取得牆壁溫度,來調整空調與電扇的強弱冷熱,時時維持最佳的室內溫度。

      同時在節能展示屋中,工研院安裝東京電力Power Grid所研發的三表合一系統,蒐集水表、電表以及瓦斯表數據,透過長期資料累計與機器學習,智慧電表將能辨認每一項家用設備的用電量,協助用戶理解用電行為、剖析節能技巧與提供建議,以調節最佳的用電方案。

      節能展示屋的概念如同微型電網的具體呈現,太陽能模組發電的電力儲存在儲能設備,搭配室內的使用電源,電力經由交、直流電的轉換,通往能源管理系統,並透過智慧家電物聯網的互連機制,建構以國內TaiSEIA101智慧家庭裝置互連協定標準(CNS16014)為基礎的智慧家電,串聯、整合管理各項設備並節約能源,從創能、儲能、節能再到智慧管理,運用智慧綠能建立自給自足的低碳綠能生活。

      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

      亞熱帶地區首座

      除了智慧綠能的應用蓬勃展開,為了驗證綠能建築技術與產品性能,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與成功大學共同建置全球首座「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SPINLab)」,提供產官學研各界進行室內、室外、效能、建材、能源系統、智慧化管理、能源大數據、系統整合分析等研究與產品效能實測,進一步規劃出與綠能建築相關的技術研發與測試驗證。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究所所長王人謙表示,由於溫濕度變化與能耗量會隨著不同方位而有所變動,SPINLab擁有360度旋轉功能,可以讓研究者針對不同方向進行更精準的測試。

      另一方面,為了達到驗證分析的效果,SPINLab設置有兩間實驗室,可讓研究者同時針對不同情境設計做比對,兩間實驗室無論內部設備與隔間、外部側牆與玻璃,都可以隨意進行拆換或或加裝,提高實驗的應用性。

      SPINLab除了能建立建築設計跟相關設備的資料庫,同時也能納入修訂綠建築標章、綠建材標章、智慧建築標章等相關建築法規與能源標章的參考依據。

      盤點全球相關平台總計三座,第一座為2014年美國羅倫斯伯克萊國家實驗室所打造的FLEXLAB,屬於溫帶氣候;第二座則接近赤道,2016年由新加坡建設局所設置的SKYLAB,台灣的SPINLab於2020年相繼而生,成為亞熱帶地區首座具有旋轉功能的建築科技實驗室。

      未來工研院也將鏈結美國與新加坡的研發能量,進行跨氣候帶綠能建築技術的創新,在綠能與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中,台灣為守護美好的地球,持續實踐永續行動。(本文由工研院提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