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助攻Mac 蘋果撿到便宜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7/8 上午5:30
      • 551

      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調查,蘋果上月正式發表自行研發的Arm架構Mac系統單晶片處理器(Mac SoC),宣布Mac預計今年開始逐步導入Apple Silicon(泛指蘋果自研的晶片統稱),首款Mac SoC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進行生產,預估Mac SoC成本將低於100美元,更具成本競爭優勢。

      集邦指出,台積電目前5奈米製程僅有計畫用於2020年新款iPhone12的A14 Bionic應用處理器進行批量生產中,以及計畫搭載於2021年新款iPad的A14X Bionic應用處理器將於第三季開始小量投片,而Mac SoC預計在2021上半年開始投片生產,因此實際應用Apple Silicon最新系列處理器的Mac產品,預估將在明年下半年問世。

      集邦表示,由於Arm架構早期定義在省電的優異表現,已成功鞏固手機市場,隨著近年在運算效能上的高速成長,同時能夠兼顧低功耗與高效能表現,可望在高速運算市場與英特爾競爭。

      此外,目前台積電製程已超前英特爾近兩個世代,可能為促使蘋果取代英特爾中央處理器(CPU)的成熟關鍵之一。

      然而,蘋果此舉的關鍵要素仍在於成本考量與整體生態系的實現,雖然蘋果自行研發晶片需委由台積電製造,但相較於目前市售200~300美元的英特爾10奈米入門款雙核心Core i3處理器,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製造的Mac SoC成本預估落在100美元左右,將更具成本優勢。

      另外,2021年英特爾產品規畫仍在10奈米製程,隨著Apple Silicon進入5奈米製程世代,在製程微縮的影響下,相同晶片尺寸能整合的電晶體數量將大幅增加,效能與省電表現將有機會與英特爾主流處理器競爭。

      台積電將於7月16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目前市場預期台積電6月合併營收可望創下歷史新高,第二季營收表現應可達到先前業績展望上緣。

      下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美中貿易戰影響,所幸5G及高效能運算(HPC)需求優於預期,華為禁令影響有限,7奈米及5奈米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仍可維持滿載。

      台積電股價7日開盤不久即上攻至346元,平歷史新高價,市值達到8.97兆元,距9兆元大關僅一步之遙,終場因大盤賣壓湧現股價上漲0.5元以338.5元作收,成交量達59,046張,三大法人買超11,663張。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