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以巨量資料分析平台 降低空污對人體的危害
      • IEK產業情報網,
      • 2018/4/3 上午10:45
      • 1550

      前言

      空氣污染跟人體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懸浮在空氣中的微小污染顆粒,會入侵人體細胞,甚至是沉入血管,藉由血液循環流竄至全身,對心、肝、肺、腎及大腦等重要器官造成難以逆轉的影響。所幸,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民眾可以即時或提前得知空氣污染狀況,做好對應的預防措施。

             
       

      空氣污染 - PM2.5  對人體危害甚大

      研究指出,因為交通排放、工業排放、燃煤、重油燃燒、生質燃燒、鋁冶煉、鋼鐵冶煉、揚塵到海鹽的水分蒸發而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指直徑≦2.5微米的顆粒)對人體健康造成巨大的傷害。

      長期暴露在高濃度PM2.5環境下,對於免疫系統較弱的老人、孕婦與小孩危害極高。首先,PM2.5容易增加孕婦流產、早產及新生兒死亡的風險;其次,對於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童與成人來說,曝露在PM2.5高濃度環境將引發嚴重搔抓等;除此之外,也容易導致過敏性結膜炎、刺激黏膜分泌、誘發氣喘與影響孩子注意力等狀況發生,因此,如何有效防禦,避免曝露在高濃度PM2.5環境下,是每一個人都不能輕忽的課題。

       

      以巨量資料分析助民眾預防空污

      為方便民眾更容易了解生活環境的空氣污染指數,以降低暴露在空氣污染環境的頻率與時間,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育良偕同臺灣大學電信工程學研究所 陳光禎教授,與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吳章甫教授,以巨量資料分析技術蒐集與分析來自國內外的異質數據資料,以下述步驟循序建立符合台灣空氣品質的環境偵測與健康登記資料庫以及預警機制,協助民眾降低暴露在空污下,從而保障自己的健康:

      第一:透過分析歷史數據資料,建立空氣污染在不同時間與空間的分佈預測模型,藉此即時或提前告知民眾空氣汙染,降低暴露在不良空氣品質的頻率與時間。

      第二:評估空氣污染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建置暴露在空氣污染下對健康影響的預測模型。其次,透過整合空氣污染物時空分佈預測模型,提前警示暴露在不同空氣品質下對健康效應帶來的影響。

      第三,為健康風險分級,建立以健康風險為基礎的空氣指標,設法找出特定污染源與健康危害(疾病)的關聯性,協助相關單位擬定適切的空氣汙染品質管理規範與法規等。

      展望未來,研究團隊除持續不斷深化預測準確度以及空污跟疾病的關聯性分析,例如探討河川揚塵與健康的關聯性、或者是暴露在臭氧濃度高的環境將對心血管疾病患者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等,還將進一步透過策略聯盟的方式擴大資料分析範疇,降低民眾健康受PM2.5等空氣汙染影響的機率,落實健康的安全防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