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專家示警 半導體派對將結束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23 上午4:40
      • 514

      疫情引發的全球晶片荒,曾導致晶片大廠獲利滿滿,相關類股也不斷攀高。不過,隨著晶片製造大廠相繼擴產,分析師示警,2018年產能過剩情景恐再度重現,這場半導體派對將在近期步入尾聲。

      受疫情帶動晶片需求激增,晶片製造業者爭相提高產能。例如英特爾21日宣布,將斥資逾200億美元在俄亥俄州興建全球最大晶片廠之一。不過分析師卻認為,英特爾過度激進的資本支出計畫恐將損害獲利。

      Bernstein分析師羅斯根(Stacy Rasgon)指出,雖然晶片需求仍舊強勁、製造業者對前景看法也相當正面,不過他對2022年情勢依舊感到不安。他提到目前車用晶片出貨已比正常水準高出40%,另外一些終端市場像是筆電CPU等因明顯過度出貨,現在也開始出現修正的跡象。

      他提到由於晶片缺貨,導致經銷商積極建立庫存。雖然供應鏈依然緊俏,不過部分正常化跡象已逐漸浮現,這通常是市況轉折的訊號。

      舉例來說,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雖然預估2022年營收將增長兩成,但今年首季依然存在營收認列和營運支出高於預期等問題。

      三星電子去年10月並沒有對半導體前景提出看法,只表示前九個月斥資260億美元為客戶提高產能。不過它在8月曾承諾未來三年的資本支出最高為2,050億美元。

      花旗研究分析師丹利(Christopher Danley)預期短期前景雖然看好,不過他也警告最後一刻晶片業景氣恐將反轉。

      美銀分析師艾雅(Vivek Arya)則說半導體是全球數位化轉型的「新石油」,預期2022年晶片銷售可望成長13%到6,190億美元,至於非記憶晶片銷售也將增長10%。但他提醒聯準會的升息將是今年該產業估值面臨的最大風險,恐將導致晶片業第一季度表現疲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