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車用晶片大缺貨 工研院:產業特性與疫情是主因
      • 中央社,
      • 2021/1/27 下午1:32
      • 1453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1年1月27日電)車用晶片大缺貨,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資深研究員范哲豪表示,包括汽車產業特性與疫情打亂很多生產布局,都是車用晶片缺貨,意外成為汽車生產瓶頸的主因。

      新車銷量一年不到1億輛,數量遠少於智慧手機一年出貨10億支規模,且需求分散,呈少量多樣。范哲豪說,過去車廠的產量是汽車生產最大的瓶頸,因晶片缺貨影響汽車生產的情況相當罕見。

      范哲豪表示,過去車廠較少規定晶片交期,因一輛車壽命動輒1、20年,車廠更重視晶片生命週期要長,與高可靠度,產品認證嚴格,同時也造成可選擇性少、更換不易的市場特性。

      只是疫情打亂許多產業生產布局,消費與通訊市場先復甦,相關晶片廠都已搶訂晶圓代工產能,范哲豪說,晶圓代工廠去年下半年接單已趨於滿載。

      車市去年因疫情影響,市況不佳,相關晶片庫存水位低,且復甦時間較晚,車用晶片又主要採用8吋成熟製程生產,范哲豪表示,成熟製程是這波產能最缺的部分,才會造成這次車用晶片嚴重缺貨的情況。

      據產科國際所指出,車用電子分類繁雜,包括有先進駕駛輔助與感知系統的距離碰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自動停車影像輔助系統、車用影像、無線胎壓感測系統,還有資安保全系統、駕駛資訊與決策系統、車身電子與防護系統、電控與底盤系統及動能系統。

      產科國際所表示,動力系統將是車用電子最大的市場,預估2025年將達1439億美元規模,包含駕駛線傳控制、馬達與驅控系統、煞車回收動能再生、動力控制系統、電動空調與動力控制系統、節能怠速間歇起停系統、電池與能量監控管理。

      車體電子市場規模將逼近800億美元,車電安全系統市場將約700億美元規模,駕駛資訊系統市場約395億美元,底盤電子系統約268億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