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MCU大缺貨 新唐、盛群、凌通受惠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0/11/27 上午4:40
      • 563

      全球微控制器(MCU)大廠意法半導體發生大罷工事件後,對MCU市場影響開始明顯發酵,目前不論8位元、32位元MCU都出現交期大幅拉長狀況,最長甚至上看10個月,中國大陸MCU廠趁這波MCU缺貨趨勢,正式對客戶報價上漲一到兩成左右。

      法人表示,由於MCU市場全面交期拉長,缺貨情形明確。法人看好,新唐(4919)、盛群(6202)、凌通(4952)、義隆(2458)及松翰(5471)等MCU供應鏈將可望搭上這波缺貨潮。

      外媒報導,意法半導體日前勞資雙方在加薪協議上破局,引發意法半導體在法國的三個晶圓廠勞工大罷工事件。由於先前意法半導體就因為新冠肺炎封城,將歐洲產能大幅減少,目前又發生罷工問題,導致MCU市場供需更加不平衡。

      供應鏈指出,由於意法半導體供給減少,使8位元、32位元MCU交期大幅拉長,目前普遍落在5~8個月之間,部分產品甚至需要10個月左右的交期,顯示市場需求表現明顯超越過往水準。

      據了解,過去MCU市場交期大約皆落在4~6個月之間,但隨著意法半導體產能受罷工影響,訂單開始移轉到其他MCU廠,不過當前台積電、聯電及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大廠不論在8吋及12吋產能,以及大多製程皆呈現吃緊狀況,因此使MCU交期開始不斷拉長。

      由於MCU開始供需不平衡,市場上也出現漲價狀況,中國大陸MCU廠航順芯片正式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

      法人指出,目前台灣MCU廠為反映晶圓代工及封測成本上升,報價也出現上升趨勢,打破過去MCU報價連年下跌情況。

      其中,盛群先前已經對外表示,由於晶圓代工廠報價上漲,加上產能吃緊,將會適當反映成本給予客戶,另外松翰也對外指出會與客戶協商成本上升問題。

      法人預期,在MCU價格有望提升情況下,盛群、新唐、松翰及凌通等MCU供應鏈營運皆有望因此雨露均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