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英特爾CPU不委外 台積沒在怕
      • 工商時報,涂志豪/新聞分析
      • 2021/1/23 上午4:40
      • 210

      即將接任英特爾執行長的傑辛格(Pat Gelsinger)指出,預期至2023年多數產品仍將在自有晶圓廠中生產,但委外代工比重確實可能增加。對台積電來說,英特爾原本就是大客戶之一,不論未來是否將核心的中央處理器(CPU)委外,包括蘋果、超微、聯發科、高通等對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需求強勁,可說是有恃無恐。

      英特爾2020年因為CPU市占率被對手超微蠶食,加上10奈米及7奈米製程推進不順,所以即將卸任的執行長Bob Swan提及可能會將CPU委外代工,也讓部份法人及產業分析師「大膽推論」最快今年就會將CPU交由台積電生產,並且可能採用台積電5奈米或3奈米生產CPU。不過,傑辛格在法說會中一席話,或能讓市場更為實際地去看英特爾CPU委外代工這件事。

      首先,全球擁有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生產能力的半導體廠,只剩下英特爾、台積電、三星晶圓代工等三家業者,而且晶片開發成本愈來愈高,三大廠的製程技術已大不相同。英特爾CPU若要在自家晶圓廠生產,又要交由台積電或三星代工,等於要多開一套給晶圓代工廠用的光罩,英特爾就算家大業大、手中現金滿滿,但就成本考量來看,不太可能做這種事。

      再者,英特爾對於半導體技術領先全球自視甚高,除非真的在技術推進上大輸,否則核心的CPU產品線一定會優先留在自家晶圓廠生產,本來就委外生產的FPGA或GPU才會擴大交由台積電代工。

      另外,英特爾已經發布了未來幾年的CPU技術藍圖,10奈米Ice Lake或是Tiger Lake都在自家晶圓廠生產,可能委外的只會是下一代之後的產品,台積電若要以5奈米為英特爾生產CPU,由技術藍圖時程來看,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下半年。

      台積電2021年資本支出大幅提高至250~280億美元,並不是專為英特爾量身打造生產線,因為包括蘋果、超微、聯發科、高通、輝達、博通等大客戶,對先進製程需求一直很強。先進製程投資金額呈現等比級數拉升,未來台積電資本支出只會愈來愈高,只要保持技術領先,就算沒有英特爾CPU代工訂單,並不會對營運造成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