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五大筆電代工廠出貨 遭下修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1/9/16 上午4:40
      • 1383

      缺料持續拖累台五大代工廠7、8月筆電出貨表現,加總台五大代工廠筆電出貨量雖達3,065萬台,但僅達市場法人原預估單季上看4,790萬台的64%,雖預期9月在季底拉貨及中國黃金周假期前的備貨效益,將拉抬代工廠筆電出貨增溫,惟法人仍下修第三季出貨量的季增、年增幅度,並預估第四季不僅將季減、也將出現八季以來的首次年減。

      考量缺料及Chromebook出貨動能走緩,法人下修含括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及和碩等台五大代工廠第三季筆電出貨總量至4,715萬台,季增及年增幅亦減1個百分點、分別為4%、8%。同時預期第四季還將受到英特爾新一代Alder Lake處理器上市前的產品轉換期影響,單季筆電出貨量將季減3%、降至4,600萬台以下,年減8%,為2020年第二季以來首度走滑。

      另一方面,法人亦同步看好下半年商用PC及高階消費型PC市場回溫,點名以商用筆電出貨為主力的英業達(2356)、緯創(3231),及在電競筆電銷售力道強勁的華碩(2357)及微星(2377)等,下半年獲利能力成長可期。

      華碩近三年來內部的的重整組改效益獲法人肯定,亦顯現在其一路復甦爬升的營運獲利表現上。看好今年持續受惠PC及顯卡市場供不應求,加上手機事業亦在著重電競手機策略發酵下,拉抬手機業務於第二季實現單季轉盈,法人因此樂估華碩今年度營收、獲利雙漲可期,近來對其目標價也多有調升至340元以上、或甚突破4字頭,外資法人最高更喊上440元的高點。

      另一方面,法人預期英業達在筆電及伺服器訂單需求皆強勁,智慧裝置產品出貨動能緩步回溫下,下半年將有更好的產品組合拉抬整體營運動能。惟除了缺料恐影響筆電、伺服器及智慧裝置等產品出貨動能外,法人認為,來自中國伺服器客戶出貨比重的大幅提升,與業外匯損等,也將成為影響英業達獲利表現的關鍵因素。近期法人給予英業達的目標價落在21~26元,也有外資法人最高喊到29元以上。

      至於法人給予緯創的目標價,則多介於29~48元間。除看好緯創在含括筆電的PC業務持穩增溫外,法人亦關注其印度iPhone業務出貨成長動能及獲利貢獻度。

      此外,看好微星在電競PC市場有相對高於同業的ASP(產品平均單價)表現,加上受惠來自顯卡產品挹注強勁獲利增長力道,市場法人對其目標價多落於140~180元間,但亦有外資法人最高喊上204元。

      不過法人也持續關注如被動元件及關鍵零組件如CPU、GPU及面板、內存等價格對電競PC成本結構、毛利率的影響,另一方面,市場需求變化及對手競爭策略,與新台幣匯率強勢恐帶來的匯損風險等,都將影響微星下半年的營運表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