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應用服務 三大方向發展
      • 中國時報,(本文作者陳梅鈴為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分析師)
      • 2019/9/15 上午5:30
      • 322

      5G產業將為電信業者、晶片、設備業者帶來新商機,以目前電信業者所布局的5G應用市場來看,除了大眾用戶市場主打高速行動上網、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外,也開始布局垂直領域市場,與汽車、工廠、醫療、安全監控、農業等業者互相合作。

      從目前全球累計的5G試驗案例來看,5G應用服務發展以三大方向為主,第一為增強型行動寬頻服務,主要包括毫米波固網接取網路(FWA)、超高畫質4K/8K影音、VR遊戲。

      第二個方向則是巨量多機器型態通訊,如NB-IoT智慧停車、智慧城市。

      第三個方向為高可靠/低延遲服務,如行動車聯網、

      自駕車、邊緣運算智慧工廠、遠距操控等。

      未來的5G高速行動上網服務,將加速核心網路、基地台、傳輸設備、網路接取終端、智慧手機、晶片、零組件等升級至5G,帶來一波採購及換機潮。

      在手機方面,工研院IEK Consulting預估,2023年手機市場規模將達到4,265億美元,5G頻段的增加也將帶動手機射頻前端市場成長,2023年手機射頻前端市場規模將達350億美元。

      來自企業應用需求的5G專網,將帶起輕核網、小型基地台、智慧聯網裝置等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的新需求,成為5G市場商機的主要成長動力。

      由於5G基地台建置數量是4G的1.5倍以上,工研院預估2023年全球基地台市場規模可達到340億美元;2023年將為營運商帶來約4,000億美元的額外收入。

      台灣5G產業鏈在過去3G、4G佈局經驗累積下,從上游的關鍵晶片、模組、產品開發製造、基地台皆有相關廠商投入。

      例如聯發科於今年6月上市符合3GPP最新標準規範Helio M70數據機晶片組;台灣網通廠商透過與晶片、設備業者合作,預計今年下半年小量出貨,提供中高頻、符合3GPP Rel.15規格的5G CPE和Mobile Router。

      在5G手機布局上,由於台灣品牌手機廠商進入整頓期,近年來幾大品牌業者的發展重心開始朝向AR/VR頭盔、機器人等新興載具發展,對於5G手機的布局將以代工製造為主。

      在5G局端設備面向,台灣網通廠商以投入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為主,已朝具備 Femtocell Direct ODM 能力發展,透過與第三方軟體業者合作進一步提升系統整合能量,將產品直接提供給電信業者。

      此外,在數位轉型風潮下,5G專網是企業數位轉型的推手之一,台灣網通廠商將結合過去長期部署 Small Cell所累積的經驗,與軟體業者和各國當地系統整合業者合作,提供5G專網市場所需要的Small Cell解決方案。

      整體來看,軟硬體的整合與優化,將是台灣廠商未來在爭取5G市場商機的契機。

      除了維持既有快速大量生產製造硬體的能力外,在軟體發展上,也需持續深化人工智慧、邊緣運算、開源軟體等技術,藉此開發5G時代下所需要的創新型應用產品。

      另外,台灣廠商應逐步透過參與國際電信級開源、虛擬軟體討論大會,或以直接併購軟體廠商等,累積通訊產業的軟體能力,朝向具備5G系統整合能量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