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SML:先進設備仍不准輸陸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2/1/21 上午4:40
      • 942

      中國發展半導體先進製程之路持續卡關,主宰全球曝光機設備技術的荷蘭企業艾司摩爾(ASML)19日表示,公司尚未獲得向中國出口最先進曝光機的許可。

      路透報導,艾司摩爾19日公布最新財報,執行長Peter Wennink在會議中表示,公司仍未獲准向中國出口最先進曝光機,且認為中國不太可能獨立自主研發出頂尖的技術與設備,艾司摩爾能有當前的技術根基,也是因為公司不斷的創新,以及整合非中國供應商才能提供的零組件,打造出最先進的設備。

      在美國施壓下,荷蘭政府要求艾司摩爾停止出口先進設備給中國,因為擔憂這些設備可能被中企拿來進行軍事用途。這項禁令重擊包括中芯國際等中國頂尖半導體製造商。

      另一方面,艾司摩爾仍可向中國提供比較低階的設備,中國作為全球最大半導體供應國,則持續砸下重金向艾司摩爾採購。據該公司財報,2021年艾司摩爾在中國的銷售額約22億美元,中國為該公司第三大市場,銷售規模僅次於台灣與韓國,預計2022年能維持同樣水平。

      業內人士認為,基於艾司摩爾在相關設備的獨占地位,中國無法向其採購最先進設備,等同被切斷發展先進製程的道路。

      當前中國面臨的問題,不僅晶片製成無法升級,工信部官員20日坦言,全球積體電路供應鏈穩定性,依然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未來較長一段時期內,晶片供應仍會處於緊張狀態。將透過加強與其他國家溝通合作,推動提升晶片全產業鏈供應能力。

      工信部長肖亞慶20日也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將集中力量解決汽車等領域晶片短缺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