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善用巨量資料分析 及早預防流感
      • IEK產業情報網,
      • 2018/6/20 下午4:46
      • 2898

      季節交替期間氣溫常忽冷忽熱,再加上2018年初WHO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流感病毒株失準,公費「三價流感疫苗」防護力僅剩三成,導致2018年的流感罹患人數創近年新高,光1月的第一周,就有超過10萬人次的類流感門診的急診病患。

             

      冬季為流感高峰期,稍不注意便可能罹患流感,甚至併發病毒性肺炎、細菌性肺炎、中耳炎、心包膜炎等疾病。老年人、嬰幼兒,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與免疫功能不全者應提前做好準備,降低流感與流感併發症的發生率。

      想要提前做好預防措施,得先掌握流感好發時期。無奈的是,全球暖化現象讓異常氣候儼然成為常態,連帶著影響熱效應,造成熱浪頻率與強度的增加;暴風雨、颱風、水災、乾旱、山崩與大火災等極端事件頻傳; 氣候忽冷忽熱也導致空氣中的懸浮物質急速增加影響空氣品質;氣候異常不僅會改變病媒的分佈,也會影響傳染病的盛行時段,以上現象皆對全球環境與公共衛生安全造成極大衝擊。

      以傳染性疾病中的流感病毒為例,多好發於冬季,且多半自10月開始增加病例,12月進入盛行期,並於農曆年節前後達到巔峰,隨後3月後開始下降,不過隨著氣候異常變遷,不僅盛行期提早到11月,感染高峰也有所改變。

      為讓民眾可以因應氣候變化提前做好準備,並且有效降低流感與併發症的發生率,需要一個可以有效模擬、分析與預測台灣流感疫情的氣象資料處理平台。為實現這個目標,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莊定武透過以下兩個方式建立整合氣象資訊的流感模擬系統:

      第一,在公有雲環境建置台灣流感模擬系統,確保系統不會因為儲存空間與運算資源不足而陷入中斷的窘境,同時,以圖像化介面取代繁雜的程式指令,讓公衛防疫人員可以輕鬆地設定與調整參數。

      第二,建立台灣氣象資料處理平台,然後將氣象局(所屬的一般測站)、環保局(空氣監測站)以及地理與行政(測站的地址與經緯度)等開放資料介接到氣象資料處理平台,透過適切的演算法找出影響流感盛行與否的氣象指標,然後進一步將該資料彙整至流感模擬系統,提升系統精準度。

      研究團隊未來除持續不斷深化流感模擬系統的準確度,逐步找出所有可能會影響流感盛行的因素,還會進一步將應用範疇擴展至流感預測,讓相關政府單位可以事先做好因應措施,以及民眾可以先做好準備,降低流感發生率,落實健康的安全防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