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三星擠下英特爾 登晶片龍頭
      • 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28 上午4:40
      • 580

      韓國三星電子27日公布最新業績,在半導體大補丸挹注下,去年第四季營收獲利皆優於預期,營收更創歷來新高,助三星超車英特爾,登上全球晶片製造龍頭寶座。

      疫情引發供應鏈吃緊,從汽車、家電到智慧手機,各式產品的產能大受打擊。產品供不應求,半導體業從中得利,三星、英特爾等晶片巨頭握有比以往更大的定價能力。

      過去30年來,英特爾幾乎年年佔據晶片龍頭地位,只有2017、2018這兩年不敵記憶體晶片價格飆漲,將第一的寶座拱手讓給三星。

      去年三星的記憶體晶片業務尤其賺錢,半導體部門營收年增29%達94.16兆韓元。調研機構顧能(Gartner)指出,這足以讓三星擠下英特爾,成為全球第一大晶片製造商。

      三星表示,在數據中心伺服器及5G手機需求火紅的帶動下,預料今年記憶體的需求依舊強勁。但零件短缺與供應鏈問題造成產能吃緊,可能會影響買氣。

      三星晶圓代工部門執行副總裁Kang Moon-soo周四在法說會上透露,三星強化晶圓代工事業投資,包括砸170億美元在德州設廠,他說今年晶片供應仍舊緊俏。

      三星去年第四季營收76.57兆韓元創新紀錄。淨利部分年增64%,由去年同期的6.6兆韓元激增至10.84兆韓元。

      三星最新季度成績單超出市場預期。據標普全球市場情報(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訪調結果,普遍預期三星上季淨利10.7兆韓元、營收75.5兆韓元。

      總結2021全年業績,淨利年增51%到39.9兆韓元,營收年成長18%達279.6兆韓元。

      三星行動事業部門上季也表現不俗,多虧去年8月上市旗艦摺疊機Galaxy Z Fold 3 、Galaxy Z Flip 3的貢獻。該部門第四季營業獲利2.66兆韓元,較前年同期成長10%,營收年增30%來到28.95兆韓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