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RISC-V 領台灣IC設計邁向新藍海
      • 工商時報,文/黃馨穎
      • 2020/9/30 上午5:30
      • 380

      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快速興起,高AI運算量晶片需求持續增加,使得邊緣AI(Edge AI)晶片市場快速成長。

      為協助台灣產業切入邊緣AI應用商機,台灣RISC-V聯盟(RVTA)日前邀請產、學界專家共同辦理「2020 RISC-V Taipei Day」論壇,從技術、市場、人才三面向剖析台灣產業切入Edge AI商機最佳策略。

      德勤(Deloitte)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邊緣AI晶片出貨量將達7.5億顆(銷售額達26億美元),預估2024年出貨量達15億顆,2020至2024年複合成長率至少達20%,遠大於整體半導體產業的9%,由於RISC-V的彈性架構可滿足邊緣AI晶片設計需求,可帶領台灣產業邁向新藍海。

      台灣RISC-V聯盟會長暨力晶科技總經理王其國表示,RISC-V是顛覆式創新開放架構,廠商可透過增加領域專用架構(DSA)指令集來增加功能,這對於開發邊緣運算晶片或AI晶片的業者來說,不僅可以客製化設計,並且能共享開發成果,非常適合作為開源硬體的參考架構。

      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的重鎮之一,不能在RISC-V開放架構上缺席。

      台灣RISC-V聯盟副會長暨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指出,RISC-V已經成為單晶片微處理器IP設計必須考慮的參考架構之一,同時也是目前市場主流,因為包括Qualcomm、Mediatek、WD、Microchip、NXP等一線大廠都有採用RISC-V架構的晶片,由此可見RISC-V架構的可用性與穩定程度。

      林志明說,RISC-V從開發工具、IP、設計服務、EDA軟體、中介軟體、加密機制、AI功能等完整生態系,也讓廠商不管要開發哪一種領域的單晶片,都已經有開發工具能夠使用,而且應用領域更廣。

      以晶心來說,從物聯網、無線通訊、雲端運算、AR/VR、AI/ML(機器學習)、區塊鏈、機器人、無人機、遊戲設備等應用,都有客戶使用RISC-V架構開發所需之單晶片,所以RISC-V已經成為主流架構之一,尤其是在開發邊緣運算晶片上,不管是執行效率或省電效率,更是獲得業界認可。

      研發人才來源是RISC-V推廣上的重點工作之一,因此台灣RISC-V聯盟特別邀請中山大學教授黃英哲、清華大學教授李政崑、交通大學教授陳添福、成功大學教授陳中和等多位學界專家,與Rambus資深技術支援工程師伍志彬、IAR System台灣區應用工程師蔡本中等產業專家進行對談,分享學界與RISC-V相關的專案開發成果,進而找出產學如何合作,才能進行人力培育,增加IC設計與產業所需人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