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矽智財族群 5月營收逆勢旺
      • 工商時報,張珈睿/台北報導
      • 2023/6/9 上午4:40
      • 286

      矽智財族群5月合併營收,多數起到抵禦半導體周期逆風效果,尤其是世芯-KY 5月合併營收年增高達170.6%,創意單月年增也達24.6%。因為沒有庫存堆積的壓力,這些IP廠過往累計的權利金收入,雖然會隨著IC產品的量產波動,但毛利率可說是將近100%。

      IP矽智財,全稱智慧財產權核(Semiconduct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re,簡稱IP),功能在於幫助降低晶片的開發難度、縮短開發周期,並提升晶片性能。台系矽智財概念股包括創意、力旺、世芯-KY、晶心科、M31、愛普*、智原等。

      與台積電緊密合作的IP廠創意,5月合併營收達21.49億元,月增6.7%、年增24.6%;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年增也高達33.4%,目前創意來自國際大廠的晶片設計委託案暢旺,尤其對先進製程技術及系統級封裝的需求迎來大幅成長,相較其他半導體族群的沉潛,創意在今年還可望有雙位數年增的水準。

      另外像世芯-KY,5月合併營收27.22億元,月增4.4%,年增170.6%;累計其今年前五月合併營收110.39億元,年增143.5%。世芯來自北美大客戶之AI晶片需求強勁,營收維持逐季成長態勢。創意、世芯皆受惠於於特殊應用IC,在人工智慧的市場規模快速成長,營運隨之水漲船高。

      M31 5月合併營收1.16億萬元,年增18.05%。前五月營收年增也達到23.90%。過去幾年M31在基礎元件、高速傳輸介面IP 都積累相當多客戶,整體權利金較去年同期成長,挹注今年營收動能。

      智原則因去年客戶庫存備貨積極及基期墊高影響,5月合併營收9.71億元,年減13.8%。不過智原上半年營收仍會優於去年同期,而且公司認為,隨著庫存調整回復至正常水準,下半年將重拾成長動能。

      矽智財族群在台股享有高本益比,主要因行業特性,提供的是服務、晶片設計的know-how,無生產製造成本、毋須背負庫存壓力,享有高毛利、低股本的特性,因此營收增速只要加快,對稅後純益的挹注上,也能有明顯的效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