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砸1.4兆美元 喊科技超美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0/5/22 上午5:30
      • 621

      在美國壓力下,大陸近期不再提「中國製造2025」,改以「新基建」延續科技戰略。

      外電報導,大陸將在「兩會」通過財政計畫,未來6年投入約1.4兆美元發展5G、AI等關鍵技術,在科技領域與美國搶奪主導權,預料華為、阿里巴巴、商湯等科技巨頭將成為最大受益者。

      大摩此前的報告稱,未來11年,每年大陸將為新基建斥資1,800億美元,這規模是過去3年平均的2倍之多。

      台資企業也有望參與這場新基建盛會,廣達、研華皆被點名能分到新基建紅利。

      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不斷質疑大陸的「中國製造2025」,認為這是一項中國竊取美國技術的戰略,也憂心中國科技因此趕超美國。

      為求貿易戰和解,大陸官方自2019年幾乎不再提「中國製造2025」,取而代之的是「新基建」,也在大陸疫情趨緩之後成為振興經濟的主力。

      根據發改委定義的新基建範圍,涵蓋5G、衛星網路、AI、物聯網、數據中心、智慧交通、監控系統、無人工廠等,與中國製造2025高度重合。

      其中,上海、浙江、廣東、雲南等省市已陸續推出人民幣(下同)千億以上的新基建計畫,項目均在發改委的範圍。

      工信部旗下賽迪智庫此前白皮書稱,預計至2025年會對新基建直接投資10兆元。

      市場預計,大陸在2020年將釋出4兆元財政資金打造基礎設施,當前正在召開的兩會將通過相關法規。

      報導指出,該項巨額投資計畫將要求大陸各級政府和私營企業裝設5G、安裝鏡頭和傳感器、開發人工智慧軟體,以支持自動駕駛、自動化工廠及大規模監控等領域發展。

      大陸廣撒資金扶持科技建設,有實力的大廠將是直接受益者,如5G龍頭華為已得到大陸三大電信商多數大單,雲端巨頭阿里與騰訊也在各地大舉投入相關建設。

      股市上也看出端倪,超級電腦巨頭中科曙光、蘋概股歌爾聲學等科技股是年內表現最搶眼的幾檔股票。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