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東進拜登站台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22/12/7 上午4:40
      • 256

      台積電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新廠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美國總統拜登出席並發表演說,再次宣揚強化美國晶片製造實力理念。

      台積電發布新聞稿表示,其亞利桑那州第二座晶圓廠,預計將於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製程技術。目前興建中的第一座廠預計2024年開始生產4奈米製程技術。兩廠總投資金額約為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2兆元),為亞利桑那州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也是美國史上規模最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

      這次的典禮美台政商、科技巨頭雲集。除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太太張淑芬,以及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前往參加,其他貴賓包括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蘋果執行長庫克、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等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將以台積電董事身分出席。

      亞利桑那州州長杜席(Doug Ducey)已先行會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他在推特上曝光兩人合照,照片裡的他拿後者贈送的台積電晶圓紀念品,象徵台美在半導體製造方面展開重大合作。

      杜席在推特上寫道,亞利桑那州致力於與台積電建立長期互惠關係,他非常高興再次見到半導體巨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亞利桑那州以成為台積電高科技晶片製造業務所在地為傲。

      拜登將出席典禮並參觀工廠,同時也會發表演說。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周一透露,拜登將再次宣傳經濟計畫理念,強調政府在提振晶片製造實力方面的努力。

      今年8月,拜登將眾所矚目的《晶片與科學法案》簽署成法,其中包括提供520億美元鼓勵半導體業者在美設廠。白宮經濟顧問狄斯表示:「拜登此行標誌一個重大里程碑,亦即:台積電將最先進半導體製造帶回美國。」

      台積電表示,除了一萬多名協助興建廠房的營建人員之外,台積公司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兩期工程預計將額外創造一萬個高薪高科技工作機會,其中包括4,500個直接受雇於台積公司的工作。兩期工程完工後將合計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終端產品市場價值預估超過400億美元。

      (相關新聞見A2)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