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輝達AI有影 台積7奈米利多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3/3/22 上午4:40
      • 322

      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傳將提出AI即服務(AI-as-a-service)營運模式,將採用GPU A100的超級電腦,每台將搭配一萬顆GPU,A100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可望填補台積電7奈米空閒產能,業界預期,NVIDIA下半年將開始放量投片,使台積電7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回升的比預期還快。

      根據外電報導,輝達為解決取得啟動AI運作所需資源可能將面臨使用情境上的障礙,因此黃仁勳提出可能將推出AI即服務的營運模式,讓客戶直接向輝達購買AI服務,藉此快速進入AI市場。

      外電指出,輝達預計將推出的AI服務將會使用自家打造的DGX AI超級電腦,使用者將可藉此訓練大型語言AI模型(LLM)系統,目前微軟已經採用其超級電腦用作OpenAI建構。

      其中,DGX AI超級電腦當中使用大約1萬顆輝達打造的A100 GPU,該款GPU晶片目前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量產,因此法人預期,輝達有望在下半年為了強化該服務量能,可望對台積電7奈米製程加大投片力道,使台積電7奈米製程可望比原先外界預期還快拉高產能利用率。

      據了解,台積電當前7奈米製程的產能利用率在第一季僅約五成左右水準,主要受到手機消費性景氣疲弱影響,其中不論高通、聯發科等投片量能都已經大幅縮減,最快必須要等到今年第三季才會重新加大投片量,供應鏈推估,若輝達再度加大A100 GPU晶片的投片量,將有機會快速推升台積電7奈米製程在第三季回升到接近七成左右。

      觀察台積電營運表現,台積電公告2月合併營收達1,631.74億元、年成長11.1%,台積電預估,第一季合併營收將介於167~175億美元之間,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0.7元假設下,約折合新台幣5,126.9~5,372.5億元,較去年第四季下滑14.1~18.0%。

      法人推估,台積電第二季業績可能將持續維持淡季表現,不過第三季在大客戶重回投片動能情況下,第三季業績將有機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