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缺工又缺料 關鍵元件 急單湧現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2/12 上午5:30
      • 1541

      隨各ODM/OEM廠及系統廠的大陸營運據點在2月10日起陸續復工,缺工缺料問題浮上檯面。

      其中缺工問題將因疫區14天隔離期結束而在月底獲得紓解,但庫存水位在去年底大幅下降的DRAM、CMOS影像感測器(CIS)、被動元件、面板等關鍵元件,則出現嚴重缺貨危機。

      業界指出,陸廠復工之後採購及回補庫存訂單紛飛,關鍵元件急單湧現,市場提前進入復甦循環。

      在農曆春節前夕大陸武漢新冠肺炎爆發,疫情持續升溫,導致ODM/OEM廠及系統廠的大陸工廠延後復工。

      雖然在停工期間到開始復工,仍有人力短缺及物流不順的外在環境問題有待解決,但近幾年來許多工廠的自動化程度大幅提升,多數工廠仍有留守人員維持產線基本運作,所以在低產能的運作但又無法進貨的情況下,關鍵元件庫存水位快速下降。

      陸廠復工之後的首要問題是缺工,但非重大疫區的員工返回工廠,只要經過14天的隔離期結束就可上工,因此業界認為缺工問題在月底應可大大獲得紓解。

      不過,關鍵元件的短缺就沒有辦法快速回復,特別是包括DRAM、CIS、被動元件、面板等重要零組件,去年底市場庫存已大幅下降,市場供給明顯吃緊,所以要在第一季底前把停工期間的物料一次拉足的難度很高。

      CIS自去年下半年就已缺貨,上半年包括索尼、三星、豪威等前三大廠雖持續增加產能,但仍無法有效滿足市場需求,特別是許多手機組裝廠早已移出大陸轉向越南或印度等地設廠,大陸當地手機組裝廠停工,只是導致手機市場占有率洗牌,並沒有造成斷鏈問題。

      而隨著陸廠復工重啟拉貨,CIS缺貨問題持續,上半年恐無法有效解決。

      DRAM市場經過一年半的庫存調整,去年第四季下旬已經趨於供需平衡,今年以來包括桌機、筆電、智慧型手機等的DRAM搭載容量翻倍,導致市場庫存去化加速。

      如今陸廠復工後開始對DRAM擴大採購及回補庫存,市場供給吃緊將延續到第二季,現貨價及合約價看漲,包括南亞科、威剛等業者可望直接受惠。

      再者,大陸面板廠雖提早復工,但缺工缺料導致產能利用率無法拉升,台灣及韓國的面板廠產能早被預訂一空,所以大陸面板廠無法即時提高產出。

      在ODM/OEM廠或系統廠的大陸工廠復工後,面板缺貨問題浮上檯面,面板市場已由賣方市場變成買方市場,價格也同步上漲,有助於友達及群創的營運表現。

      被動元件去年第四季已供給吃緊,新冠肺炎影響被動元件大陸廠生產,但ODM/OEM廠及系統廠的成品庫存仍持續下降。

      隨著陸廠復工後的急單湧現,被動元件短期內仍無法全產能供貨,預期第一季底前仍會是供不應求情況,包括電阻、電容等被動元件價格也因此水漲船高,法人看好國巨、華新科等業者將直接受惠。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