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半導體IP新應用 RISC-V奮起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1/9/27 上午4:40
      • 873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數位轉型,過去以智慧型手機及個人電腦為中心的運算模式,已開始轉向5G終端裝置、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HPC)、自駕車及電動車等無所不在運算模式,半導體矽智財(IP)應用亦在今年明顯轉向5G及AI等新市場,其中挾帶開源優勢的RISC-V高速成長成最大亮點。

      專注在RISC-V架構IP產品線的晶心科(6533),今年以來相關業績已進入高速成長。晶心科第二季RISC-V業績季增36%達1.17億元,季度營收占比達56%,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近1.8倍。上半年RISC-V業績規模已達2.03億元,營收占比高達57%,且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逾2.2倍。

      晶心科RISC-V的業績貢獻大幅成長,原因在於疫情加速數位轉型,而美中貿易戰加快市場採用速度,尤其以中國及歐洲地區的RISC-V架構晶片開案量大幅增加最為明確。而RISC-V的終端應用也呈現遍地開花,包括微控制器、WiFi及藍牙等無線網路晶片、物聯網應用晶片、5G基地台及終端裝置、遊戲機及資料中心等,都有RISC-V架構IP。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預期,隨著個人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市場接近飽和,包括AI、5G、HPC、車用等新應用將成為半導體IP產品價值成長的新驅動力。雖然未來幾年Arm在半導體IP市場仍占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占有率,但RISC-V崛起已不容忽視。該報告預估RISC-V在2025年時在物聯網相關晶片占有率將達28%,工業相關應用晶片市場滲透率達12%,車用相關晶片市場滲透率上看10%。

      Counterpoint亦指出RISC-V的高速成長,與疫情期間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國際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有高度正相關,有超過70%的RISC-V主要成員來自中國,並加強自有半導體IP智識庫及IC設計能力,打造全新生態系統及供應鏈,擴張RISC-V的影響力。

      台灣RISC-V聯盟將在10月中旬舉辦線上會議,因為看好RISC-V的彈性架構可提供多樣化的雲端與AI運算客製化晶片設計需求,希望能讓台灣產業了解未來十年運算架構新商機。聯盟指出,多核心晶片開發趨勢,讓開源硬體RISC-V處理器架構,從原本的以端點設備為主的使用情境,進一步提升至雲計算系統的核心系統當中,包括Google、阿里巴巴、英特爾等科技大廠紛紛將RISC-V處理器架構導入到自家雲端伺服器系統當中,進而提升雲端運算效率,縮短AI運算所需時間,同時減少資料運算能源使用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