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積電9月營收 歷史次高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2/10/8 上午4:40
      • 339

      台積電7日公布9月合併營收2,082.48億元,寫下單月歷史次高,帶動第三季合併營收季增14.8%至6,131.43億元,再創單季歷史新高。法人指出,第三季在蘋果、超微(AMD)等大客戶放量投片,且第四季有蘋果M2處理器投片量拉升,加上輝達(NVIDIA)新品有望逐步加大投片動能,台積電第四季營收有望保持高檔。

      台積電9月合併營收雖較8月的歷史新高小幅下滑4.5%,仍持續站在單月2,000億元的高檔水準、創下單月次高,推動第三季合併營收季增14.8%至6,131.43億元,越過財測高標,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成長47.9%。

      根據台積電先前釋出第三季財測,預估第三季合併營收將落在198~206億美元區間,以新台幣29.7元兌1美元計算,單季合併營收預估將落在5,880.6~6,118.2億元。

      法人表示,台積電在蘋果iPhone 14系列、AirPods Pro及Apple Watch等運算晶片投片量在第三季開始放量出貨,加上又有與運算搭配的電源管理IC加持,至於超微新一代的CPU、GPU在5奈米製程亦開始有訂單需求,使台積電不論在先進製程或成熟製程都呈現全面滿載狀態。

      觀察台積電第四季各大客戶新產品概況,蘋果預計將推出以5奈米製程打造的第二代Apple Silicon的M2處理器,並應用在MacBook Air及新版13吋MacBook Pro。至於輝達先前推出的4奈米製程Ada Lovelace架構繪圖處理器(GPU),並應用在全新一代的RTX 40系列顯示卡,輝達將在年底前開始加大投片力道,鎖定4070或4060等主流市場顯示卡。

      整體來看,台積電第四季產能利用率仍有望維持在高檔,且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預期將會位處相對低檔至少到年底。因此,法人看好在蘋果、輝達等大客戶加持下,台積電第四季營運有望保持在高檔,藉此力拚達成台積電先前預期的美元營收將年成長34~36%的目標。

      雖然台積電繳出亮眼的營收成績單,但7日股價表現疲弱,呈現開低走低,終場收跌2.88%至438元,寫三個交易日來低點。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