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半導體缺貨 車用晶片廠喊漲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21/1/23 上午4:40
      • 417

      《日經新聞》報導,去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缺貨已讓晶片代工廠產能逼近臨界點,連帶提高車用晶片委外製造成本,使瑞薩電子(Renesas)、恩智浦(NXP)等車用晶片大廠不約而同在近日漲價,恐怕進一步衝擊汽車業獲利。

      全球第三大車用晶片供應商瑞薩電子近日向客戶表示,舉凡控制電壓及自動駕駛系統的各種車用晶片都將漲價,漲幅約個位數百分比。瑞薩針對伺服器及工業設備研發的晶片價格漲幅更高達10%至20%。

      無獨有偶,另一家日廠東芝也開始和客戶協商車用晶片漲價事宜。內情人士透露,全球第二大車用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及瑞士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相繼要求漲價10%至20%。恩智浦稍早證實已調整晶片價格,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英國研究機構Omdia主管南川指出,過去晶片業者也曾因為成本攀升而漲價,但眾家業者同時針對旗下多數晶片漲價的情形,是網路泡沫時代以來首例。

      上述車用晶片大廠皆未透露這波漲價是針對哪些客戶,但消息稱豐田汽車旗下零件供應商電裝(Denso)及德國車用零件供應商Continental都在名單內。

      近年晶片供應商為了節省成本,紛紛委託台積電及其他亞洲代工業者負責製造,但去年疫情爆發後各地封城一度造成汽車滯銷,使代工業者產能轉向智慧型手機及資料中心晶片,沒想到去年下半各地解封後車市需求快速回溫,令代工廠措手不及。

      在代工廠產能逼近臨界點的情況下,車用晶片供應商承擔的委外製造成本增加,再加上黃金及其他原料價格上漲,不得不宣布晶片漲價,最終恐怕要由汽車製造商吸收多餘成本。

      速霸陸(Subaru)高層表示:「眼前當務之急是掌握晶片供應量,價格多高都不是問題。」Continental估計半導體供貨短缺還要六個月才有可能舒緩。

      相較於瑞薩電子及恩智浦,英飛凌(Infineon)在委外製造之餘仍保有自家生產線,且客戶遍及全球有助預測長期需求,讓該公司相對取得優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