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非美系半導體? 吳敏求吐槽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5/28 上午5:30
      • 474

      美國對陸商華為的圍堵限制越來越嚴,市場因此謠傳華為海思與三星晶圓代工將合組非美系設備的半導體生產線。

      對此,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全球半導體設備主要由美商供應,就算是美國以外的他國設備廠,很多零組件也是由美國供應,因此要籌組非美系設備的半導體生產線,「難度很高且幾乎不太可能」。

      非揮發性快閃記憶體大廠旺宏27日召開股東常會,吳敏求在受訪時指出,一旦川普政府管制升級成所有用到美國半導體設備生產的晶片都不能供貨給華為,則全球廠商都會受影響。

      ■傳華為與三星組去美化產線

      美國在5月15日對華為實施更嚴重的貿易限制,只要是使用美國的軟體或半導體設備,就不能替華為及其旗下IC設計廠海思生產晶片。

      但為了維持半導體生產鏈的運作,只要是禁令公告之前,已經進入半導體製程生產程序的晶圓,仍然可以在120天內的寬限期內出貨。

      受到此一貿易限制影響,包括台積電、三星晶圓代工、中芯國際等全球晶圓代工廠,在禁令發布之後,已經無法替華為海思生產任何新投片的晶圓。

      ■美圍堵華為海思晶片貨源

      華為海思目前主要晶圓代工合作夥伴只有台積電及中芯國際,由於兩家晶圓代工廠之前有先替華為海思生產已完成第一道光罩製程的晶圓,所以近期正在全力趕工當中,希望能在120天寬限期到期日前順利出貨。

      而近期市場傳出,華為海思已找上三星晶圓代工,希望能在先進製程擴大合作,由三星晶圓代工來籌組「沒有採用美國設備」的生產線。

      針對美國擴大圍堵華為,以及華為海思與三星晶圓代工將合作籌組非美系設備的半導體生產線消息,吳敏求認為此舉難度很高且幾乎不太可能。

      吳敏求表示,全世界的半導體設備主要都是由美商供應,包括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與科磊(KLA Tencor)等,至於荷商艾司摩爾(ASML)的微影設備中,也有很多零組件是由美商提供,況且美國與日本、韓國之間也是相互結盟,所以無法規避美國的新限制,要籌組及興建沒有美國設備的半導體生產線難度很高。

      ■全球相關廠商恐都受影響

      吳敏求也表示,若美國的貿易限制再升級,強制管控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生產的晶片,都不得向華為供貨,如此一來,全世界的廠商都會受影響,連美國廠商也無法避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