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首季IC設計排名 聯發科居第四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1/6/11 上午4:40
      • 1023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表示,受到晶圓代工吃緊影響,刺激IC設計業者積極爭取晶圓產能,以因應各類終端應用的訂單需求,推升2021年第一季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營收表現。其中,聯發科(2454)受惠於手機部門營收年成長幅度高達149%,使公司整體合併營收規模位居全球第四。

      全球IC設計廠Q1營收排名

      高通(Qualcomm)第一季手機部門,偕同射頻前端、物聯網與車用部門皆有成長表現,營收達62.8億美元、年成長53.2%,穩居全球第一。排名第二的輝達(NVIDIA)受惠於加密貨幣與宅經濟帶動的市場需求,遊戲顯卡部門成為推動整體營收的關鍵,加上資料中心部門也有一定程度的貢獻,以51.7億美元的營收超越博通(Broadcom)。

      位居第三名的博通第一季營收達44.9億美元,主要動能來自寬頻網路市場的帶動,像是被動式光纖網路、有線電纜資料傳輸等領域皆有成長表現。超微則是持續受惠於宅經濟等市場需求,以及在伺服器市場逐漸站穩腳步,市占率逐漸提升,以92.9%的年增率成為本季成長率居冠的業者。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加密貨幣市場波動極大,加上部分國家透過政策加以嚴密監管,這對於輝達或超微在遊戲顯卡的營收表現,將成為其業績隱含的不確定性。

      全球排名第四的聯發科在2021年第一季旗下手機部門營收表現年成長高達149%,主因仍來自於陸系手機品牌業者對於搶占華為市占有相當高的積極度,使其拉貨力道強勁。

      其次,高通近期在中低階乃至中階手機市場表現仍然欲振乏力,因此聯發科在對客戶的供貨上,在大方向上盡可能以滿足手機客戶為首要目標,因此整體營收達38.1億美元,年成長幅度為88.4%。

      此外,儘管近期京元電受疫情影響,導致國內外相關IC設計業者供貨恐遭波及,但根據集邦科技觀察目前各廠商發布4、5月的財報來看,該事件不至於對第二季IC設計業者的營收有太大衝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