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8吋晶圓產能滿載 世界看旺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1/20 上午5:30
      • 481

      受惠5G基礎建設布建及高效能運算應用的強勁需求,加上東京奧運帶動4K/8K大尺寸電視需求回升,2020年以來8吋晶圓代工供給吃緊。

      設備業者指出,台積電(2330)上半年8吋廠產能供不應求,將CMOS影像感測器(CIS)及電源管理IC(PMIC)等訂單,轉下世界先進(5347)。

      法人看好世界先進產能將滿載到第二季,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到年底。

      世界先進2019年第四季中開始,8吋晶圓代工訂單回溫,其中,隨著東京奧運在今年登場並以4K/8K視訊轉播,經過長達一年庫存去化的大尺寸電視面板,已在第一季回溫,其中又以4K/8K電視需求最強勁。

      對世界先進而言,不僅帶動大尺寸面板驅動IC的晶圓代工需求,電視面板PMIC晶圓代工訂單也明顯回溫。

      再者,5G基地台及智慧手機相關晶片需求同步轉強,其中智慧手機需要進行規格升級,包括採用超薄屏下光學指紋辨識,搭載全新飛時測距(ToF)的3D感測功能等,帶動低畫素CIS元件8吋晶圓代工需求大幅提升,加上5G裝置採用的PMIC規格升級,世界先進不僅本身接單暢旺,業界傳出,台積電8吋廠產能全滿,並將溢出的訂單轉下世界先進。

      整體來看,由於大尺寸面板驅動IC、面板及5G相關PMIC、ToF及光學指紋辨識的CIS元件等8吋晶圓代工需求強勁,世界先進第一季8吋晶圓代工產能全滿,第二季也將維持滿載投片。

      由於上游客戶需求強勁,近期又追加CIS元件、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等訂單,業界認為部分嚴重吃緊的產能有機會調漲晶圓代工價格。

      世界先進2019年第四季受惠面板驅動IC、5G相關電源管理IC等急單增加,2019年12月合併營收月增14.9%達26.08億元,年成長0.5%。

      2019年第四季合併營收季增2.9%達73.34億元,年減4.8%。

      2019年合併營收282.86億元,年減2.2%。

      世界先進向格芯購入新加坡Tampines8吋晶圓廠已在2019年底交割,法人估算,併購後可為世界先進每年增加超過40萬片的8吋晶圓代工產能,並可望帶來50億元年營收貢獻。

      法人表示,世界先進新加坡廠加入後,總產能會增加逾15%,現階段生產線已滿載,第一季淡季不淡,2020年業績將創新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