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讓不健康餘命減
      •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 2023/5/30 上午0:00
      • 166

      最新統計顯示,二○二一年國人「不健康餘命」為七點五六年,這是自二○一三年進入「八」字頭的八點二四年,相隔近十年後,首次恢復到「七」字頭。對此,衛福部分析與防疫有成有關,住院人數、肺炎死亡人數大幅下降,讓國人健康年歲增加。但專家並不同意,疫情引起「超額死亡」才是不健康餘命縮短的主因。

      不健康餘命意指失能、臥病、被慢性病纏身的年數,計算方式為「平均餘命」減「零歲健康餘命」,不健康餘命年歲愈長,代表國家社會付出的醫療及照顧成本愈高。二○二一年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點八六歲,當年健康餘命為七十三點三歲,顯示「不健康餘命」年歲為七點五六年。

      上一次「不健康餘命」七字頭,是二○一二年的七點九五年,二○一三年踏進八字頭後,一路往九字頭邁進,二○一九年不健康餘命來到八點四七年,但新冠疫情來襲後,不健康餘命開始縮減,二○二○年為八點○四年,前年再縮短。

      不過,雖然不健康餘命下降,但死亡人數也變多。內政部分析平均餘命報告指出,二○二一年死亡人數十八萬四四五七人,與二○二○年相比增加一萬二九五人,其中六十五歲以上死亡人數十三萬七二五四人,較前一年增加一萬四二七人。報告指出,餘命下降屬統計發生的短期波動現象。

      衛福部統計處科長陳雅俐說,二○二○年或二○二一年住院人數大幅減少、慢性病就醫人數微幅上升,過去長者主要死因之一為「感染性疾病」,但這兩年因配戴口罩等防疫作為,讓過去導致長者致死的肺炎死亡率大幅下降,使健康餘命拉長,不健康餘命縮短。

      「不健康餘命縮短,根本是疫情超額死亡導致的結果。」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無法認同衛福部說法,他質疑,二○二一年五月疫情大爆發,八百多人死亡,平均餘命從前一年的八一點三二年降至八十點八六年,「怎麼可能與疫情無關?」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說,若無外力影響,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死亡人數不可能一口氣增加一萬多人,疫情絕對是因素之一,除了直接染疫致死,還有疫情導致醫療資源不足、恐懼就醫等,都導致平均餘命下降。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不健康餘命在帳面上縮短到七點五六年,造就「好看數字」背後,不是防疫有功,而是疫情把高齡老人淘汰,表示政府沒照顧到該被照顧到老人,是台灣疫情的悲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