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加密貨幣專家超搶手
      • 工商時報,陳穎芃
      • 2021/8/1 上午4:40
      • 651

      加密貨幣的興起令全球央行認真思考發行數位法定貨幣的計畫,也讓加密貨幣專業人士成為各國央行挖角對象。

      ■Major central banks often have teams modeling digitization scenarios, though many are also quietly turning to engineers with experience in cryptocurrencies and blockchain, advisers say.

      以色列籍加密貨幣顧問班艾瑟(Barak Ben-Ezer)從沒想過這輩子會造訪馬紹爾群島,直到2018年因緣際會使他飛越半個地球踏上大洋洲,目的是向馬紹爾政府提案開發類似比特幣的數位法定貨幣。

      馬紹爾有請以色列專家

      馬紹爾群島無論從地理環境或金融體制來看,都是發行數位法定貨幣的絕佳地點,因為全國5.9萬人散落在上千個島嶼上生活,而當地既無央行也沒有法定貨幣。一直以來當地人民日常生活使用美元交易,全靠夏威夷檀香山的一家銀行與國際金融接軌。

      班艾瑟表示:「我們對當地政府說明比特幣雖然好用,但不是主權貨幣。馬紹爾正坐擁大量虛擬金礦。」當時擔任馬紹爾內閣閣員的保羅(David Paul)表示,這些年來他一直在鑽研加密貨幣技術,因此立刻被班艾瑟的提案打動。

      在保羅的助攻之下,班艾瑟成功獲得馬紹爾政府授權開發數位法定貨幣「SOV」,目標是讓馬紹爾成為全球第一個發行可交易加密貨幣的國家,藉此吸引更多外資流入。

      在美國取得電腦科學與經濟學雙學位的班艾瑟曾參與以色列軍方以及微軟的研發計畫,這回特地找來美國財政部及國際清算銀行的專業人士,與一名來自馬爾他的數位法專家共同研發馬紹爾數位法定貨幣。

      隨著中國大陸、歐盟及英國等地央行相繼投入數位貨幣研發,像班艾瑟這樣的加密貨幣專業人士也逐漸成各國央行挖角對象。美國聯準會(Fed)近日也和麻省理工學院的專家共同探討發行數位美元的可行性。

      加拿大籍區塊鏈專家喬傑(Jay Joe)也在這波數位法定貨幣熱潮中,意外與巴哈馬央行搭上線,找來代幣化電子付款、以太幣區塊鏈及其他相關技術人士組成團隊,協助巴哈馬央行開發數位法定貨幣。

      喬傑表示:「當初一切完全沒有劇本。我們全靠自身在區塊鏈產業的經驗投入這項計畫。」

      巴哈馬和馬紹爾一樣都是眾多島嶼組成的國家,地理環境導致人民難以取得傳統金融服務,而數位法定貨幣將能讓人民透過手機輕鬆完成日常生活交易。在喬傑與當地政府合作之下,去年巴哈馬成全球第一個由央行發行數位貨幣國家。

      巴哈馬央行特地將喬傑的公司NZIA Ltd.列為數位貨幣共同開發者,讓喬傑從此打響名號,後來又有其他國家央行找他協助。

      柬埔寨央行找上日本團隊

      柬埔寨央行則是找上東京區塊鏈技術開發商Soramitsu,共同開發Bakong數位付款平台,讓柬埔寨人民透過手機連上平台,以多種貨幣形式進行線上轉帳。

      Soramitsu的100多名員工大多是電腦工程或總體經濟學領域的專家,運用私有區塊鏈Hyperledger Iroha協助客戶開發加密貨幣或加密貨幣交易所,也曾為《華爾街日報》一則關於如何發行加密貨幣的專題報導,開發過實驗性加密貨幣「WSJCoin」。

      Soramitsu創辦人武宮誠表示:「許多央行都在謹慎研究這項技術。」除了柬埔寨之外,他也擔任其他國家央行的區塊鏈及數位貨幣顧問。

      柬埔寨央行總裁奇亞(Serey Chea)表示,央行建立Bakong數位付款平台的目的是希望提高該國貨幣瑞爾(Riel)的使用率。長久以來柬埔寨人民使用瑞爾交易諸多不便,導致國內90%的付款交易都使用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