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岸貿易順差 對大陸出口創新高
      • 中國時報,黃福其、吳靜君、曾薏蘋/台北報導
      • 2021/4/14 上午4:40
      • 678

      台灣3月出口金額達新台幣1兆135億元,這是首次單月出口破兆元,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皆在臉書發文,向國人報「喜」。蔡英文說,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政府對外多元布局,積極走向世界,「這就是我們的目標」。但是藍營踢爆,蔡、蘇沒說的事實是,我對包含香港在內的大陸出口在今年第1季與3月都創歷史新高。

      依財政部海關進出口統計,我3月出口為358.9億美元,年增率27.1%,換算為新台幣達1兆135億元,是首次單月出口破兆元,今年前3月出口達979.4億美元,年增率24.6%,也是歷史單季新高紀錄。財政部直言,出口可以說是「大地回春」。

      進一步分析海關資料,首季對中港、美國、東協、歐洲、日本等5大市場出口規模皆創歷史同期新高,但中港成長最為強勁,且對大陸出口依賴已經達到44.3%,依賴程度持續加深。

      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直指,破兆的成績是因兩岸交流及合作佔大宗,過去民進黨罵「依賴大陸是國安危機」,今卻在蔡英文臉書歌功頌德。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也指出,蘇、蔡自吹自擂得意洋洋,但他們沒說的是,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也創歷史新高,雞蛋依舊牢牢地放在同一籃裡。

      羅智強說,3月我對大陸出口占比44.3%,是台灣對外第一大市場,比去年更成長35.5%,對東協出口年增雖有24%,但占比僅16%,民進黨過去痛罵,「別把雞蛋放同一個籃子」,蔡英文執政5年,大陸仍是第一大市場,「果然,最能還給馬英九公道的,還是非蔡英文不可。」

      黃子哲說,出口總值持續攀升,蔡政府為何不大方把數字都攤給人民檢視,為何遮遮掩掩?只挑想講的講?蔡政府要罵又要賺,若如民進黨所稱馬英九是「親中賣台」,比馬政府更依賴大陸市場的蔡英文豈非「舔共賤台」?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則痛批國民黨是酸葡萄心理,近年來對中國的出口增加,反映蔡政府任內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MIT競爭力大幅提升的結果,例如台積電技術領先全球,ICT產品佔台灣整體出口超過一半以上。

      中經院大陸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分析,今年首季大陸自台灣進口總值成長逾4成,凸顯兩岸經貿更加密切,台灣出口到大陸以半導體等中間材為大宗,許多終端產品仍需仰賴大陸製造生產,在全球持續加速復甦之下,第2季台灣出口大陸的需求預料將持續暢旺。(相關新聞刊AA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