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中風、血栓藥 年用25億 連霸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9/8/12 上午0:00
      • 246

      國人健康總體檢,健保署統計107年健保給付藥品申報金額,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的保栓通類藥物連續第二年登上給付冠軍,一年用掉25億1065萬元。至於單一藥物使用人數最多的是脈優同成分降血壓藥物,共有150萬7690人服用這類藥物。

      107年健保給付藥品申報金額前十名為,保栓通類(預防中風、心肌梗塞)、冠脂妥類(高膽固醇)、賀癌平(乳癌)、艾非特第八凝血因子製劑(A型血友病)、貝樂克(B肝)、SOVALDI RIBAVIRIN(C肝)、脈優(高血壓)、基利克(骨髓性白血病)、HARVONI RIBAVIRIN (C肝)、立普妥(高膽固醇)。

      為何預防中風和心肌梗塞的保栓通類藥物,連續兩年位居健保給付藥品排行之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指出,保栓通屬於抗血小板藥物,一般用於心臟支架置放、急性冠心症術後,用來避免血栓,但最多的還是用在心肌梗塞初級預防,一年服用人數達29萬多人。

      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這是人口老化的必然現象,國外也是如此,三高患者越來越多,一旦血管阻塞狹窄,就須終身服用此類藥物。

      雖說癌症連續三十幾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但在健保給付藥物方面,目前仍以慢性三高疾病相關藥物較多,在前20名藥物中,與慢性三高疾病有關的藥物,就占八名。

      不過,106年前20名健保給付藥品申報金額品項中,慢性三高疾病相關藥物則占11名之多,健保署醫審及醫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說,因去年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抗愛滋用藥,以致排行榜中,多了兩款C肝新藥、一款抗愛滋病毒藥物。

      與脈優同成分的降血壓藥物連續多年穩居我國單一用藥人數冠軍,107年共有150萬7690人服用。同樣治療高血壓的易安穩(5/80低劑量型)則排行第13名,使用患者45萬人,易安穩(5/160高劑量型)排行第16名,使用人數約30萬。

      此外,從健保給付癌症用藥,可看出肺癌對國人的威脅,前20名癌症給付申報金額排行中,與肺癌相關的標靶、化療藥物就占九項,乳癌則有五項、大腸直腸癌四項。

      107年治療乳癌的賀癌平健保給付金額達22億元,為癌症用藥給付之首,在所有藥品中名列第三。至於單一癌症用藥給付每名患者申報金額最多的是截剋瘤,每人約用掉78萬5190元,該藥適應症為乳癌、轉移性大腸癌、胃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