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疫新危機 醫院感染管控師爆離職
      • 中國時報,陳人齊/台北報導
      • 2023/5/29 上午4:40
      • 34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5月1日起解編,醫療院所原先使用的簡訊通報回歸紙本作業,又逢新冠肺炎本土第四波疫情升溫,每天確診數達2萬多人,基層感染管控師業務量爆增為疫情前的2倍,包括台大等各醫學中心管控師不滿工作量大增,醞釀離職潮。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憂心,連台大都無法應付通報新制,其他醫院的負載更重,恐釀成新一波防疫危機。

      據悉,衛福部本月初因應指揮中心解編,以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從第5類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4類,發函各縣市衛生局要求通報流程必須回歸紙本通報,沒想到卻讓第一線感管師業務量大增。台大許多人醞釀離職,中部某大型醫學中心則傳出原12人的編制,已走了將近一半。

      依照新版通報流程,醫院收治確診且有隔離需要的病患,必須先由感管師請主治醫師填寫隔離治療建議單並蓋上醫師章,再由感管師以電子郵件寄至衛生局,待衛生局回函新冠隔離治療通知書後,以紙本送達個案或家屬簽收。

      接著,感管師再以傳真或掃描,回傳給衛生局公務信箱,整個流程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如未完成通報,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這些感管師已經忙3年了,中央好像以為,通報就是送公文很簡單!」陳宜君指出,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政府通融以簡訊通報,如今回歸疫情前的紙本通報,光是新冠肺炎的通報量,就是過去非疫情期間的2倍,如此大的工作量就連台大醫院滿編的感染管制人員都無法消化。

      近期第四波疫情再起,陳宜君坦言,有許多撐不下去的感管師選擇離職,呼籲政府重新檢討通報流程,以免人力不足,成為防疫危機。

      有醫師私下抱怨表示,每天光看診就看不完了,怎麼可能有時間去蓋隔離通知書的醫師章?且隔離通知書若要求病患、家屬親簽,有病毒傳染的疑慮,根本是走回頭路。

      在疫情期間,中部某大型醫學中心因通報流程複雜嚇跑大批感管師,離職率將近5成。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舉例,通報單上除了發病日期、診斷日期、報告日期之外,還要填衛生局收到的日期,光是日期就要填4格,實在太繁複。

      蘇一峰批評,政府很愛存一些無用資料,且資料蒐集後也不分析,現在既然已將新冠肺炎降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應恢復採用網路或簡訊通報的方式減輕第一線負擔。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近來有接獲縣市衛生局反映類似情況,主因指揮中心解編後,原先電子開單系統已去任務化,若要轉銜延續須研議程序及經費來源。但已在研提改善方案,減輕醫院行政負擔,例如24小時內須通報及開單的規定,將放寬為72小時,預計本周可完成程序上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