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為研發投入 登陸企之冠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9/26 上午4:40
      • 739

      受到美國制裁手機、電信設備等主力業務而失血慘重的華為頂住壓力,近年持續透過大規模研發投入增強競爭力,在中國政府近年要求科企加大研發投入的背景下,華為的研發費用持續領銜各家中企,近期也有以操作系統軟實力另闢蹊徑、抗衡美國的動作。

      綜合陸媒25日報導,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在25日公布,華為2020年以人民幣(下同)8,913.68億元的營收,連續第六年登頂民企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陸要求企業研發創新的背景下,中企紛紛大幅度加碼研發,本屆中國企業500強研發費用年增15.57%,達到逼近1.31兆元的歷史高點。

      其中,華為2020年更以近1,419億元的研發費用,力壓國企央企、科技巨頭,登頂中國企業500強榜首,且大幅度領先身後排名第二、三位的網科巨人阿里巴巴(572億元)、騰訊(390億元)。

      報導稱,華為近年研發費用持續提升,雖然每年增幅波動不小,但近五年大多維持研發費用占總營收的14%以上,2019年超過15%,2020年更逼近16%。

      近年在美國打擊下,華為堅持選擇在研發上大規模投入,成為該公司還能頻頻秀產品反擊的要因。華為曾表示,每年研發投入都會占收入的10%以上,近年華為超前部署,投入6G等新技術研發。此外,華為也頻繁提出高薪資,從海外挖角專家天才。

      在大規模的研發投入下,華為近期自發表鴻蒙操作系統後,25日再發表另一操作歐拉系統(openEuler),面向數位基礎設施,可廣泛部署在伺服器、雲端運算、邊緣計算、嵌入式等各種形態設備。

      報導指出,華為在2019年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因此手機無法再使用谷歌多種服務,導致歐美用戶不再買單,華為於是用大規模研發投入補足弱點、開發新市場。例如,華為的兩大操作系統歐拉與鴻蒙分別負責基礎設施與終端設備,試圖以軟實力走出另一條不受美國牽制的道路。然而,華為在2021年受美方制裁的影響正進一步顯現,各項財務數據銳減,上半年營收更大幅衰退近3成,全年能否維持大筆研發費用投入仍值得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