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衛福、勞動部 本周討論巴氏量表
      • 《聯合報》,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
      • 2023/5/28 上午0:00
      • 161

      三總神經科醫師本月初因未開立巴氏量表,遭病人家屬毆打,醫療暴力事件引發巴氏量表存廢討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本周將與勞動部討論,其討論項目包含是否改用照顧管理評估量表(CMS)取代單一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程度,亦會檢討整體政策及執行流程。

      巴氏量表是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基本門檻,近廿年來,巴氏量表的開立都造成醫病之間的負擔,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批評,巴氏量表根本不該存在,聘僱外勞應回歸市場機制。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秘書長余志松表示,申請外籍看護方式若從巴氏量表改為CMS評估是好事,不過CMS評估涵蓋面向廣,從疾病到生活功能,以及家屬照顧能力等,既周全也複雜,每次評估至少二小時,恐衝擊照顧專員的人力。

      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表示,現行巴氏量表評估,除了八十五歲以上、輕度失能患者較容易評估外,其餘在開立巴氏量表時,仍須依病情評估,長期以來,對醫師早已是一大負擔,他支持應結合長照,推出更合理通用且便民的量表。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部主任周中興表示,長照問題複雜,建議政府不只是討論巴氏量表,也要整體討論長照資源的布建,除了外籍看護的照顧人力資源外,也應逐一建置各項照護資源,各主管單位不該互踢皮球,積極面對問題,才能解決病人跟家屬在照顧上的難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