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健康中國」列十三五規劃... 李祖嘉:生醫、養老業商機大
      • 工商時報,記者鍾寧/台北報導
      • 2016/1/21 上午5:30
      • 316

       中國大陸今年正式將「健康中國」列入「十三五」規劃,且升級至國家戰略級的發展目標,可望帶動兩岸生技醫療相關業者投入。台灣生技業者表示,台灣的生物科技在全世界擁有領先地位,在大陸市場非常有優勢,尤其營養食品是台灣應該抓住的機會。

       兩岸從事多年醫療器材代理、製造的伊敏瀚弘集團董事長李祖嘉昨(20)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大陸人現在愈來愈重視養生,像是中藥、養生、保養品,不論是吃的或是擦的,在大陸都愈來愈受歡迎。

       營養食品方面,被視為可抗癌的台灣特產養生品牛樟芝,去年6月被福建省認可為中藥。李祖嘉透露,她旗下一家公司即將在福州自貿區設廠生產牛樟芝產品,而在重慶已經擁有數百公頃的牛樟芝種植基地,準備搶攻商機。

       大陸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還未認可牛樟芝為保健食品,但據悉,現階段已有不少台商將新鮮的牛樟芝及衍生產品小量攜帶到大陸販售,以福建為例,廈門、平潭都有台商長期銷售這類產品。

       李祖嘉指出,身體各部位的保健品以照顧心臟的最受歡迎,由於近幾年在大陸因為心臟病猝死的人口漸多,因此愈來愈多人重視心臟的保養。

       此外,由於大陸人口嚴重老齡化,未來養老產業也有相當大的商機。李祖嘉表示,已有台商在大陸設立「點對點」照護系統,也就是台灣各地方發展多年的社區健康站。

       目前大陸國家衛計委正積極牽頭制定「健康中國建設2030綱要」、「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按照計畫內容,大陸的健康產業占GDP比率將由4%~5%,大幅增加至7%,相當於5兆元人民幣(下同)的規模。而歐美日的健康產業在GDP占比平均超過15%,大陸的健康產業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據統計,2014年大陸的保健品行業產值已達2千億元,2015年突破兆元。業內人士表示,到2020年,「健康中國」可帶來相關產業的投資額達10兆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