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子宮頸癌疫苗安全嗎? 醫師給建議
      •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 2019/11/29 上午0:00
      • 142

      「醫師,該讓女兒打HPV疫苗嗎?」每當有媒體報導痛痛女孩,婦科門診就有家長焦急詢問。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表示,極少部分青少女接種HPV疫苗後,出現暈針,只需休息一下就好了,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後也發布,痛痛女孩與疫苗無關,為了讓女兒遠離子宮頸癌風險,家長務必在同意書上簽名。

      賴瓊慧表示,日本痛痛女孩事件嚴重影響HPV疫苗接種成效,已成近年來先進國家公衛防疫錯誤示範。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30年清除子宮頸癌」目標,要把發生率降到10萬女性人口四例以下。澳洲2007年讓全國13-15歲女性施打HPV疫苗,之後擴大到15-18歲,2013年男性也施打,成效良好。澳洲因此發起「印度、太平洋清除子宮頸癌策略聯盟」,希望各國分享經驗。

      該聯盟今天召開第一次跨國視訊會議,我國代表也在會議中分享台灣的初步成果。賴瓊慧說,目前校園接種率達八成八,但醫療院所偏低,因此從本學期起統一在校園施打。

      賴瓊慧指出,目前我國HPV公費疫苗為兩價劑型(16、18),價格較便宜,且施打對象僅限國一女生。流行病學調查,在HPV高致癌風險型別中,台灣與其他國家一樣,子宮頸癌以16、18兩型居多,但33、52、58等病毒占比高於西方國家。

      國外研究證實,只打兩價疫苗有部分交叉保護,仍可達到不錯的效果,但九價疫苗防疫效果更好。賴瓊慧說,如果國家經費短期難以增加,衛生部門或可考慮讓自家自費補差額方式,讓國一女生有機會施打九價HPV疫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