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晶片漲價效應 消費者一起扛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21/6/23 上午4:40
      • 573

      全球半導體缺貨不僅影響各類電子裝置出貨進度,也使下游業者製造成本增加,如今成本升高已開始轉嫁到筆電、印表機、智慧型手機等終端產品,迫使消費者付出更高價格。

      微控制器價格指數
       

      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大批人口改為居家辦公及遠距教學,使筆電、印表機需求暴增,間接造成上游半導體零件缺貨。過去兩個月來美國熱門款式筆電已經開始悄悄漲價。

      以主打電玩功能的華碩筆電為例,價格追蹤網站Keepa顯示亞馬遜平台上的售價已從900美元漲至950美元。另外,惠普Chromebook筆電售價也從6月初的220美元漲至250美元。

      研究機構Bernstein Research指出,過去一年來惠普消費市場筆電價格上漲8%,印表機價格漲幅更超過20%。惠普執行長羅爾斯(Enrique Lores)日前表示上游零件缺貨是漲價主因,並透露未來還可能進一步漲價。

      戴爾財務長斯威特(Thomas Sweet)也在上季財報發表會上表示:「我們將視零件成本漲幅來調整產品價格。」

      晶片大廠一再強調過去一年來半導體設備及原料紛紛漲價,才讓晶片製造商做出漲價決策,絕非假借缺貨名義謀利。Analog Devices執行長羅施(Vincent Roche)表示:「我們並非趁機漲價,純粹是因為我們付出更多成本爭取上游供應,才被迫轉嫁給下游廠商。」

      分析師認為這波廣泛的漲價效應來自多方因素,除了去年疫情造成全球供應鏈受阻之外,居家辦公潮讓筆電需求瞬間暴增,而疫情也創造大量電子醫療裝置需求,再加上5G行動網路吸引消費者升級智慧型手機,都助長供應鏈缺貨情形。

      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中心指出,去年1月疫情爆發前全球晶片出貨量約730億片,但今年4月全球晶片出貨量將近1千億片,創下歷史新高。

      電子零件產業協會首席分析師福特(Dale Ford)表示:「近日原物料成本上漲,大家都認為這不是短暫現象。漲價情形可望持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